年终检查不妨多些“突然袭击”

2013年01月07日 08:29   来源:荆楚网   阳明

  时下,正值岁末年初,各地都在开展年终检查、绩效考核。然而,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预约式”检查考核盛行,往往在检查考核前几天下发文件、出通知、打电话,让被检查单位有充裕的时间准备。

  检查考核是了解工作情况、监督和推动工作落实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预约式”检查考核,让被检查单位精心“布置”各个“参观点”,有的甚至未雨绸缪,预先设计好检查线路、到检查组可能到访之地进行“培训”……如此一来,检查变成了“简查”,只要会做“迎检”表面文章,就可能获得好成绩。这样的检查,见到的情景是经过“导演”好的,看到的“人物”是经过“包装”过的,听到的声音是经过“加工”了的,不仅没有达到检查的目的,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严重挫伤了真干、实干单位的积极性,而且非常容易助长虚报浮夸之风,导致下级单位“汇报材料大变化、实际工作一般化、群众生活无变化。”

  不打招呼,实行 “突然袭击”式检查,益处多多。其一,可以听到真话、见到实情。“突然袭击”让被检查单位措手不及,一些现象和问题会未经遮掩、“原汁原味”地暴露出来,检查组能看到被检查单位的“庐山真面目”。其二,可以督促基层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应对 “突然袭击”唯一方法就是“常抓不懈”,将有效督促和鞭策喜欢做表面文章、爱说空话假话应付检查的单位平时扎扎实实工作、实实在在办事。其三,可以有效地转变工作作风。“突然袭击”减少了“前呼后拥,层层陪同”,减少了被检查单位接待工作压力,无需煞费苦心地做接待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与群众走得更近了,密切了干群联系,树立了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涉深水者得蛟龙,涉浅水者得鱼虾”。杜绝“简查”,让检查真正取得实效,不妨多些“突然袭击”,客观、全面、实在地了解被检查单位“庐山真面目”。同时,也促使被检查单位实实在在的工作,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