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欧盟也成军售大户

2013年01月07日 10:20   来源:中国网   李大光

  2012年全球军售盘点之三

  在欧盟主要成员国(英、法、德)因经济萧条大幅削减军费开支后,出售战斗机成了这些国家赚钱的惟一方式。2012年军售排名中,法国、德国和英国分别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名。

  印度巨额军购将法国推向全球军售排名第三。2006至2011之间,法国国防部估计美国已经占据世界武器出口市场份额的44%,俄罗斯占14%,英国占11%,法国占8.5%,以色列占5.5%。在过去的5年中,中东已经成为法国武器出口的主要市场,占法国出口总额的26%,主要订户是沙特和阿联酋。来自印度和马来西亚的订单将使法国2011年度武器出口额达到65亿欧元(84亿美元)。2012年1月31日,印度空军宣布法国达索公司“阵风”多用途歼击机在126架歼击机采购招标中胜出。法国和印度的官员说,法国公司达索已经赢得了一项价值110亿美元的合同,向印度空军提供126架新型战机。这份价值120亿美元的合同不仅是印度迄今为止最大一笔军购单项支出,也将是近来世界各国军火贸易中最昂贵的大单。近年来,法国一直奋力向全世界推销阵风战机,在南美、在中东、在北非,推销可谓不遗余力,总统萨科奇甚至亲自上阵推销;2011年在空袭利比亚的行动中,阵风战机首次实战,颇显风光,为海外销售着实做了一番给力宣传。最初参与印度空军126架中型战机采购的竞标机型包括:俄罗斯米格-35、美国F-16IN、F-18、瑞典JAS-39鹰狮战机和欧洲台风战机,据称F-35也一度试图参与竞标,印度最后圈定台风和阵风两款择其一,最终台风败下阵来。

  在美、俄、法之后,今年跻身世界武器出口大国前五位的国家依次是德国(45.7亿美元,占6.54%)和英国(32.39亿美元,占4.64%)。欧盟对武器出口有许多限制,早在1998年就颁布了一项包含8个方面内容的武器出口行为准则,它被视为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指导性文件。然而,欧盟对武器禁运的规模和使用范围并无详细规定,因此,欧盟武器出口大国便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解释禁运条款。近几年,德国正是钻了这个空子,大力增加武器出口,德国军火已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2012年4月,阿尔及利亚海军和德国TKMS公司签订2艘MEKOA-200级护卫舰采购合同,并且包含另外两艘护卫舰的优先采购选项,交易总金额估计为21.76亿欧元(合28.86亿美元),包括4艘护卫舰的全套作战系统、6架阿古斯塔-韦斯特兰直升机,以及设备维护和人员培训费用在内。6月,沙特阿拉伯表达了采购600至800辆豹2坦克德的兴趣,这项军购预计总价将达123.1亿美元。在沙特阿拉伯表示有兴趣购买军事武器不到一个月后,卡塔尔即寻求从德国购买200辆豹2坦克,总价达24.6亿美元。德国政府2012年秋做出最终决定,不顾以色列的强烈反对,维护已经和埃及签订的两艘209型常规潜艇供应合同,交易金额估计为7亿欧元(合9.13亿美元)。现有消息表明,德国联邦安全委员会早在去年11月28日就已批准了这项交易。

  英国军售大国地位有所下降。2012年4月初,沙特和英国BAE系统公司签订由英国企业为沙特空军生产48架EF-2000“台风”战斗机的合同,此前的合同规定在沙特组装生产全部48架“台风”飞机。5月,沙特签订合同,采购英国BAE系统公司22架“鹰”式高级教练机和瑞士皮拉蒂斯公司55架PC-21初级教练机,用于培训沙特飞行员驾驶此前采购的EF-2000“台风”和F-15SA战斗机。合同总价值16亿英镑(合25亿美元),包括模拟训练器等相关设备的供应和人员培训费用在内。预计PC-21教练机将从2014年开始交货,“鹰”式教练机(可能是Mk.128版)将从2016年开始供应。12月21日,阿曼与英国BAE系统公司签订采购12架EF-2000“台风”战斗机和8架“鹰Mk.128”高级教练机的一揽子合同。首批战斗机计划在2017年交付,这项合同包括飞机、武器装备和多年物质保障服务费用在内,总价值40多亿美元。

  欧盟其他国家也加强对外军售。以色列国防部7月与意大利阿莱尼亚马基公司签订30架M-346教练机及其相关教学设备采购合同,总金额估计为10亿美元,预计从2014年年中开始交货。这是两国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包括飞机、发动机和训练器的供应,技术维护,物资保障和人员培训在内。瑞士联邦政府2月14日发表公报说,在权衡比较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英德意西四国联合生产的“欧洲战斗机”和瑞典萨博公司生产的JAS-39E/F型“鹰狮”战斗机三种战斗机后,瑞士政府认为,“鹰狮”战斗机较其它两种战斗机报价更低,并与瑞典国防产品出口局签订采购22架JAS-39“鹰狮NG”战斗机的框架协议,规定了为瑞士空军引进新一代战斗机的项目细节。首批飞机计划在2018年年中交货,全部22架应当在2021年前交付完毕。合同总价值31亿美元,包括研制费用、技术和作战性能担保费用在内。另外,卡塔尔7月和瑞士皮拉蒂斯公司签订合同,采购24架PC-21教练机及其训练和物资技术保障系统,首架飞机计划在2014年年中交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