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在2013第四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3年08月07日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从世界五湖四海相聚在这里,共同分享沙漠价值,共同关心防治荒漠化事业。

    在此,我特别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对论坛举办的重视关怀,特别感谢联合国高层和相关机构对论坛的给力,特别感谢各主办方和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我也特别感谢不远千里、万里前来出席论坛的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政要、企业家、艺术家、专家学者等各方来宾、各位好朋友。你们的到来让我十分感动,你们的到来让论坛熠熠生辉,让库布其沙漠异彩纷呈。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这里六年召开了三届,今天正在举办第四届,论坛汇聚了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多位国际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科学家、艺术家和热衷绿色环保事业的有识之士,围绕荒漠化防治和绿色可持续发展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为世界防沙治沙事业做出了积极努力。

    中国有句古话,抛砖引玉。我希望库布其的治沙实践能够给各位的讨论提供一个靶子,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同时也希望各位贵宾能够带来更多荒漠化治理的成功案例以共同分享借鉴。借此机会,我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实践和思考。

    我出生在这片沙漠,从小就忍受着沙漠之苦。贫困、风暴、伴我走过了童年生活在这里的家乡父老比我的生活更加悲苦。

    25年来,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我们探索了一条“产业发展、公益治沙”同步进行、相互促进的道路;25年来,我们绿化了5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在当地创造了10多万个绿色就业岗位,并通过自主研发,取得了100多项沙漠生态产业发明专利,搭建了一个沙产业发展的框架,初步实现治沙、公益与产业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

    这些年一直支撑我的是责任。而焦虑始终存在,我们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技术、机制、产业结构方面仍然存在诸多的难题。今天,我很欣慰地看到各国荒漠化治理的有识之士齐聚一堂,相信这样一个思想的盛宴,困扰我的问题一定会得到解答。

    有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就像加蓬老总统邦戈说的“一项实际行动抵得上一打公约”。荒漠化防治期待更多的人参与,我坚信,没有人会被大地抛弃,只要心怀梦想,坚守信念。

    再次欢迎各位尊贵的客人来到库布其沙漠,和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有另外两位客人,久违的仙鹤先你们一步在库布其安家,我们这里已经有1000年没有见过仙鹤了。在沙漠里工作最大的回报就是经常会有这样的惊喜。

    女士们,先生们;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迎来了它崭新的一页,我们将在各位贵宾的支持关注下,继续把论坛打造成全球治沙新技术、新思想、新模式的交流、对话和合作的有力平台,共同致力于我们的事业。

    最后,我衷心感谢参加本届论坛的各位媒体朋友和全体会务人员,你们辛苦了!希望各位库布其之行愉快!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