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 为世界防沙治沙事业努力

2013年08月07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13(第四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于8月1-3日在中国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举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文彪: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从世界各地,相聚在库布齐沙漠,共同分享沙漠的价值。共同讨论和关注世界的荒漠化的防治事业。在此,我特别感谢党中央和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对论坛举办的重视和关怀。也特别感谢联合国高层和相关机构,对论坛的给力。也特别感谢各主办方和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

    我也特别感谢不远千里万里前来出席论坛的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企业家、艺术家、科学家各方来宾各位好朋友,你们的到来让我十分感动,你们的到来让论坛熠熠生辉,让库布齐沙漠异彩风呈,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这里六年召开了三届,今天我们正在举办第四届论坛,论坛会聚了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企业界、艺术界和环保事业的有识之士,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为世界防沙治沙事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中国有一句古话:抛砖引玉,我希望库布其的治沙实践,能够给各位与会代表在讨论中提供一个“靶”子,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同时希望各位贵宾能够带来更多荒漠化防治的成功案例,共同分享和借鉴。在这个机会,我也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实践和思考。

    我出生在这座沙漠,从小忍受着沙漠之苦,贫困、风暴伴随着我走过了童年。当然生活在这里的家乡父老,比我们家生活更加艰苦,所以沙漠对人类危害是十分巨大。

    25年来我们在政府引导和支持下,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和公益治沙同步进行的路子,25年绿化沙漠5157平方公里,为当地的老百姓创造了十多万个绿色就业岗位。自主研发了100多项沙漠生态的产业发明专利技术,搭建了一个沙漠产业发展的框架,初步实现了治沙公益与产业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

    这些年,一直支持我们的就是责任,而焦虑始终存在。我们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技术机制产业结构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今天我很欣慰的看到各国防治荒漠化的有识之士齐聚这里,相信这样一个思想盛宴,困扰我们的问题一定会解答。有一句话激励我:“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荒漠化防治期待更多人参与,我相信没有人会被大地抛弃。只要心怀梦想,兼可实现,再次欢迎各位尊贵的客人,来到这座沙漠,和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有另外的两位客人,在库布其安家,这就是仙鹤,在库布其最大的回报就是有这样的惊喜。我们将在各位领导、贵宾支持关注下,继续把论坛打造成全球治沙新技术、思想、模式交流对话合作的有力平台,共同致力于我们的事业。

    最后我衷心的感谢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媒体朋友和全体会议工作人员,你们很辛苦,希望各位领导、嘉宾,在库布其愉快,谢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