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沙漠生态经济: 沙漠中的绿色银行

2013年08月02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多年来,在中国政府富有远见政策支持下,中国亿利资源企业联合国内外诸多大型知名企业和当地政府及10多万沙区民众,探索出了一个“可持续公益商业治沙模式”,通过“市场化、产业化、公益化”治沙互动机制,通过“工程治沙、移民治沙、科技治沙、产业治沙”的综合举措,绿化沙漠5153平方公里,控制荒漠化面积10000多平方公里,大规模培育和发展了沙旱生态科技实业、沙漠天然健康、沙漠材料应用与开发和沙漠再生能源等极具发展潜力的沙漠生态经济产业,带动10多万沙区农牧民走出沙漠,过上了富裕文明的生活,让一座昔日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沙漠变成了富裕文明的沙漠绿洲,走出了一条“治沙、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库布其沙漠已成为全球荒漠化防治和沙漠生态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沙漠再生能源

    一是利用劣质煤和沙柳等生物质资源,采取现代煤气化和生物气化融合技术,发展520万吨/年级的碳基复合肥和土壤改良剂,并致力于沙漠土壤改良和肥力增加。计划于2014年初投产,项目总投资70亿元。

    二是利用劣质煤和沙柳等生物气化资源,建设120万吨的乙二醇项目,开发清洁替代能源。

    三是依托沙漠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建设了规模化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厂房屋顶发电项目。

    沙漠天然健康

    利用适合在沙漠生长的甘草等药用植物资源,发展了沙旱生药用、食用植物种植、加工提取精制分离和核心产品开发与市场营销“科、工、贸”一体化的沙漠健康医药产业。目前,培育了220多万亩以甘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沙漠天然健康产业年销售收入已突破百亿元人民币。

    沙旱生态科技

    利用沙漠干旱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在库布其沙漠发展了干旱沙生植物引种、组培、驯化、扩繁的大型苗圃基地,并组合科学技术研究与工程规划设计实施生态修复与园林绿化工程承包施工,构筑了别具特色的沙旱生态科技实业体系。

    沙漠材料应用与开发

    利用库布其沙漠的沙子(二氧化硅)和粉煤灰等工业废渣和沙生植物、沙柳、沙枣木屑,通过技术创新,变沙为宝,与中石油等单位合作,研发了技术领先的石油压裂支撑剂、沙漠保温防火装饰一体化复合墙体新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

    沙漠中的中国“智”造:沙漠材料中试基地

    利用沙子和粉煤灰等工业废料和沙生植物木屑,变害为利、变废为宝,开发了技术领先的防火保温装饰一体化复合板材、二氧化硅纳米色釉、高性能覆膜砂(石油压裂支撑剂)、沙漠质感涂料、沙漠艺术品等系列产品,对中国和世界的城镇化建设提供了优秀的造价低、质量好、外观美、无污染、无辐射、环保的沙漠建筑材料。目前,沙漠材料自主创新的项目已申报专利41项。

    防火保温一体化复合板材。以沙漠沙、粉煤灰、微珠、水泥、工业固废和助剂为原料生产加工而成,变废为宝,既减少了污染,又使矿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具有保温防火性能强、环保性能优、共寿性能优、安全性能高、利废性能好、施工工艺捷便、综合成本低等优良性能及特点,经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各项指标性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定,防火等级可达A1级,颠覆了过去“防火材料不保温、保温材料不防火”的建材行业性难题。覆膜砂(石油压裂支撑剂)。利用库布其沙漠的沙子,研制成功了一项低密高强高渗透,防嵌防沙防返吐高新技术用于石油开采业的产品,更加提高了采油效率。该产品相对密度小、强度高、低破碎率、圆度、球度和化学惰性好以及能在井下低温固结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油田压裂及防沙工艺,利于提高沙比,减少压裂液用量,有效防止支撑剂返吐现象,减轻支撑剂嵌入,提高裂缝倒流能力,延长压裂有效期,有利于提高油井产量,降低出水量,对解决低渗油田开采具有重大意义。

    沙漠纳米色釉涂料。该产品具有环保、节能、高附着;防锈、防水;耐晒、耐热、耐刮痕;耐酸、耐碱、耐老化、自洁性强等特点,普遍适用于水泥制品、金属、陶瓷、玻璃、石材、硅酸钙、玻镁材料、纤维密度板、特别适合铝合金表面涂装。用该产品可做成等同花岗石、大理石的系列产品(同质产品价格低,每平米70元,而花岗岩、大理石每平米150元以上),可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提供环保节能的新型建材,让普通老百姓都能享受花岗岩、大理石装饰的温馨家居环境。

    沙漠质感涂料。采用高性能环保配方体系,利用库布其硅砂等天然材料资源,生产沙漠质感涂料,外观如砂岩般自然厚重,质感丰富,具有优异的耐污自洁性、防水透气性、柔韧性等特点,环保性能优异,无毒、无味,可广泛应用于商品住宅、别墅、酒店、办公楼等大型建筑物的新建及翻新工程,具有良好的经济前景和社会效益。

    沙漠艺术品。以库布其沙漠的沙子为主要材料,开发了蕴含沙漠文化和艺术的沙画手握品、室内外摆件、壁挂系列沙漠艺术品和室内装饰品。沙漠艺术品具有造型优美、独特,内涵丰富,色泽亮丽等特点,是具有收藏价值的旅游纪念品,馈赠亲友佳品。亿粒沙,一沙一粒总关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