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资源企业防沙治沙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2013年07月29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亿利资源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发展总结为“一个模式、两个循环、三化机制、四种方式、五个成果”。

    一个模式:

    “可持续公益的商业治沙模式”,我们通过沙漠生态经济的促动,让沙漠生态环保公益得到了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经济、民生”的共赢。

    两个循环:

    沙漠生态经济循环: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土地整治、—产业开发—防沙治沙。

    沙漠生态社会循环:防沙治沙—产业开发—民生改善—民族和谐—人与自然和谐。

    三化机制:

    市场化:通过市场行为和企业投资,整合多元力量共同推动沙漠事业。国家先后出台林权制度的改革政策,颁布了《防沙治沙法》;内蒙古推行“禁牧、休牧”和“谁造谁有”的林业驱动机制,农牧民市场化行为承包种树种草种药材,企业多元化方式引进外企、国企和民企形成联合投资体共同参与生态经济发展,推动沙漠事业。

    产业化:防沙绿化始终坚守经济治沙。一是在植物选择上,种植沙柳、柠条等平茬刈割生产饲料,交给农牧民养牛养羊养骆驼,废弃物还田改良土壤;二是在林间套种甘草等药材,发展天然健康产业,即防沙固沙,又形成了立体复合循环产业链。沙漠经济反哺沙漠治理。

    公益化:先公益、后生意,先生态、后经济。25年前,从生产一吨盐提取5元育林基金治沙,到现在捐资总资产30%永续收益持续治沙,长效的公益财务安排保障了沙漠生态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两化为一化,三化出善果”。因果轮回,生生不息,形成了可持续公益的商业治沙模式,解决了治沙“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问题。

    四种治沙方式:

    一是生态工程治沙。

    沙漠南缘:实施大面积人工围栏封育和飞播工程,围封固沙。

    沙漠北缘:建起242公里长、20-60公里的防沙生态安全屏障工程,锁住四周,渗透腹部。

    沙漠中间:建成500公里纵横交错穿沙公里,把库布其沙漠整体切分成若干作业区块,并沿路通电、通水、扎网格,大规模种树、种草、种药材,以路划区,分割治理。

    最终形成了“南围、北堵、中切割”的“孙子兵法”治沙方略。

    二是生态移民治沙。把分散在几千平方公里的沙漠里的生态难民统一实施人口转移,建设了集“教育、文化、党建、产业”于一体的宜居宜业的沙漠移民工程。帮助引导他们参与生态建设、参与沙漠产业就业创业,增收致富,让沙漠得以休养生息,同时辅以人工种植和大规模的飞播绿化,实现了绿富同兴。

    三是科学技术治沙。

    组建了“国际生态科学家联盟”、在以色列合作建设“生态经济技术研究中心”,并通过自主研发等多种方式,引进、创新了100多项沙漠种植技术,研究、培育、改良了沙柳、甘草等20多种免耕无灌溉的耐寒、耐旱经济植物。用“水气法植树新技术”种植沙柳、柠条,每亩成本降低了1800多元,成活率由20%提高到85%以上,而且能在高高的沙丘上种活树,这项技术如能应用到我国西部有条件的沙漠里,就能减少近2万亿元的投资。

    四是产业开发治沙。企业在种下第一棵树的时候就埋下了产业经济的种子。构建了一个“生态+公益”互动共赢的产业发展机制,形成了“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土地整治—产业开发—防沙治沙”一体化生态梯次循环产业链。防沙治沙和生态修复促动了土地整治和产业开发,土地整治和产业开发带动了防沙治沙和生态修复。

    五项治沙成果:

    绿化了一座沙漠。亿利资源企业的努力让昔日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沙漠变成了富裕文明的生态绿洲,沙尘暴天气由过去每年七、八十次减少到现在的三、五次,降雨量也由过去的70毫米增长到现在的300多毫米,2012年更是达到了420多毫米。沙漠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明显恢复,绝迹多年的天鹅、野兔、沙冬青、胡杨等100多种野生动植物不断增多。生物多样性的恢复是人类文明复兴的重要标志。我们在沙漠中改良出了几百万亩厘米级厚的土壤,初步具备了农业耕作的条件,被专家们称为“沙漠奇迹”,这也为国家拓展可利用国土空间找到了重要的路径。

    催生了一片产业。二十五年来,企业变沙漠劣势为优势,利用沙漠土地、阳光、生物质等沙漠资源,培育和发展了沙漠沙旱生态科技实业和沙漠天然健康等极具发展潜力的沙漠生态产业。

    沙旱生态科技实业产业体系。主要发展干旱生态植物引种、改良、组培、扩繁和干旱地区生态修复与园林绿化。我们利用沙漠干旱植物的技术优势,以西北干旱地区园林绿化和生态修复为主,紧紧围绕干旱生苗圃基地建设,打造“中国西北干旱地区”集园林绿化、生态修复、盐碱化治理、石漠化与荒漠化治理于一体的高端品牌,发展“沙漠生态修复和城市高端绿化”等生态环境工程。2013年5月,亿利资源集团与北京延庆、河北怀来、赤城等地合作实施土地荒漠化防治和生态修复绿化。

    沙漠天然药业产业体系。主要发展沙生药用、食用天然植物种植(一次经济)、加工提取开发利用(二次经济)和核心产品开发与营销。目前,培育了220多万亩以甘草为主的中药材基地,沙漠天然药业产业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人民币。

    振兴了一方经济。亿利资源持续的沙漠生态建设和沙漠生态经济发展,有效带动了杭锦旗及周边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汇集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带动了贸易、劳务、服务业、有机农牧业、清洁能源等产业的发展。亿利资源企业也成为杭锦旗创造沙漠绿色最多、纳税最多、投资最多、招商引资最多、创造就业最多和公益捐赠最多的企业。在亿利资源企业的带动下,鄂尔多斯地区参与沙漠治理的企业有50多家,植树造林的面积占到全市80%之多,个人造林大户有2500多家。

    改善了一方民生。沙漠农牧民成为治理沙漠最大的受益者。经过二十五年对沙漠生态建设和沙漠生态经济的持续投入,十几万沙漠农牧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人均年收入由过去不足20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30000多元。2009年,亿利资源集团投资1亿多元,在沙漠建起了一所硬件软件一流的国际化学校,学制包含幼儿园至初中,并以数十万元的高年薪在全国选聘优秀教师,而且免费为师生提供三餐,让沙漠里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比城里孩子还要好的教育;其次,以学校为平台,对学生家长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培养他们成为高级技师,使他们更好的参与沙漠生态经济;第三,学校为农牧民讲党课、组织运动会、文艺演出等企民共建党建活动,进一步加强驻地周边的组织管理、增进情谊、维护民族关系和谐稳定。

    凝聚了一方民心。亿利资源党委把党组织建在了沙漠生态建设的工区和牧民集中居住的社区,依托党的组织优势和活力,通过市场化的引导和驱动,把散居在20000多平方公里沙漠及周边近万农牧民有机组织起来,组建了200多个生态建设民工联队,并通过农牧民党校对他们进行生态建设、旅游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使他们成为雄赳赳、气昂昂的沙漠生态建设主力军。这种机制甚至还吸引了重庆、甘肃、宁夏等地的大批农民工参与沙漠生态建设。农牧民成为了沙漠生态建设的工人,彻底改变了沙漠农牧民靠天吃饭,游牧生存、漂泊不定的传统落后生产生活方式。他们可以像城镇职工一样按时上下班,按月领取工资,按年分红得利。他们在沙漠里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有想头、有奔头,有甜头。通过20多年的默契合作,沙漠、企业、民工联队、农牧民工人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创新了一种市场化的社会组织管理新格局和新机制,让农牧民充分参与企业党建活动,充分参与企业的文化建设,充分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坚定了他们热爱党、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的信念。2011年,库布其沙漠的民工联队乘坐飞机到千里之外的科尔沁沙地,利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实施了10万亩的生态建设工程,同时将库布其沙漠生态建设、沙漠经济发展和市场化的社会化组织管理模式输出到了科尔沁地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