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呼吁各国通过养护旱地保护饮水供应

2013年07月29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6月17日电(记者林琼王雷)6月17日是“防治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此发表致辞,呼吁各国通过养护旱地来保护关键的饮水供应,促进粮食和营养安全,减少极端贫穷。    

 

    潘基文在致辞中说,今年的防治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特别强调干旱和缺水的全球风险,口号是“不要让我们的未来枯竭”。他指出,从乌兹别克斯坦到巴西,从萨赫勒地区到澳大利亚,旱灾所造成的社会、政治和经济代价显而易见。在过去25年中,世界变得更易受到干旱影响,同时由于气候变化的关系,预计干旱范围更广,严重程度和频率都会增加。持久干旱对生态系统造成长期、深远的影响,加快了土地退化和荒漠化过程,导致了贫穷以及因水资源和生产用地而发生地方性冲突风险增大等后果。

    潘基文强调,旱灾虽然很难避免,但其影响可以缓解,国际社会必须采取集体对策。与救灾费用相比,备灾的开销不过九牛一毛。他呼吁各国充分执行相关会议的成果,将工作从管理危机转向备灾和建设复原力。他还敦促国际社会响应去年“里约+20”峰会的号召,避免和制止土地退化现象。

    1994年,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的6月17日设立为“防止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大会通过了《联合国防止荒漠化公约》。该公约已在世界各地饱受严重干旱荒漠化的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得以实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