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十年防沙治沙规划

2013年07月29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丁栋)土地沙化是中国最严重的生态问题之一,每年春季,北方频繁发生的沙尘天气严重影响居民生活。2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沙尘暴总体状况略有下降,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刘拓表示,多年研究监测表明,中国沙尘暴呈波浪式递减趋势,今年的年度趋势与整个沙尘发展趋势相吻合。他表示,沙尘暴的减弱得益于中国加大植树造林,种草种树,有效控制沙尘,减弱沙尘暴强度。

    当天,由国家林业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七部门发布的《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11-2020年)》正式实施。规划提出,下一阶段中国防沙治沙的总体思路是,以构建北方绿色生态屏障为重点,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目标,建立和巩固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沙区生态安全体系,力争经过十年,使重点沙区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状况进一步改善。

    规划突出了生态保护性措施,明确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的范围,提出在9个重点区位实施封禁保护。规划确定了造林营林、沙区草原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内容,确定了11个防沙治沙重点治理工程,强化大工程带动大治理。

    在防沙治沙过程中,改善生态与发展民生相结合,是该规划的一大亮点。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表示,要把握科学、适度、有序的原则,用七分的注意力进行生态保护建设,用三分的注意力兼顾经济效益,兼顾沙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中国沙产业规模每年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并形成了一些成功的发展模式和特色产品。

    这一规划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11至2015年,第二阶段为2015至2020年。计划治理沙化土地2000万公顷,到2020年,使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沙区生态状况进一步改善。(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