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规则

2012年04月17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巴菲特规则”指的是,百万富翁投资收入的税率,不应低于工资等普通收入的税率。    这一规则源于“股神”巴菲特的一句笑谈。作为亿万富翁的巴菲特,曾以自己缴税的税率“还不如手下的秘书多”,直指美国税收体制的不合理性。巴菲特缴税的税率约为15%,而其秘书缴纳的税率则为30%。巴菲特为此支持奥巴马政府推动税制改革,并表示自己愿意缴纳更多的税费。

    按照巴菲特的算法,他的秘书缴纳的税率是他的税率的两倍。巴菲特认为,美国的税赋体制不合理,投资收入的税率应该被调高。根据美国现行的税法,工资等普通收入的税率上限为35%,但资本利得和分红的税率上限仅为15%。

    当前,美国普通中产阶级支付的边际税税率大概为15%或25%,更加富有的中产阶级或富豪阶层则可能需缴纳35%的边际税。但由于资本所得特惠税率不超过15%,以及慈善捐赠税率优惠等政策,很多主要靠投资获利的富翁承担的实际税率可能要远低于中产阶级。

    2011年以来,面临预算赤字的奥巴马政府一直在推行所谓的“巴菲特规则”,即向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美国富翁开刀,征收30%的所得税,并以此为竞选连任的重要纲领。根据奥巴马的税收计划,一旦“巴菲特”规则实施,最高税率可能上升到39.6%。

    2011年9月19日,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呼应巴菲特的提议,声称要对百万富翁实行新的最低税率,这是他限制开支,增加收入,降低预算赤字的一部分努力。有关官员说,这项所谓的“巴菲特规则”是总统奥巴马削减赤字长期计划的一部分,这个方案的目的是确保年收入超过百万美元的人交税的税率与中产阶级大体一致。这一新生税种被美国媒体称之为“巴菲特税”。

    2012年3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每周周末例行讲话中,呼吁国会通过“巴菲特规则”,增加对百万富翁的征税。他说,过去10年来,美国用于给2%最富有美国人的临时减税达数万亿美元,现在美国计划还要再支出1万多亿美元。今天,最富有美国人所付的税,是50年来最低的税率之一。亿万富翁巴菲特付的税率,低于他的秘书,而中产阶级家庭的税率30年来几乎没变。

    奥巴马说:“这不公平。这不合情合理。我们还要给像我,或沃伦-巴菲特,或比尔-盖茨这样最富有的美国人减税吗,这些人不需要减税,从来没要求过减税。我认为要亿万富翁付同他的秘书一样的税率,是个常识。在这个国家,我们不嫉妒成功。我们向往成功。但是我们也深信,那些自己做得好的人,做你份内的回报,以便更多的人有机会取得进展,而不仅仅是一些人”。

    奥巴马称他的计划为“巴菲特规则”。根据这项计划,如果你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就应至少付同中产阶级家庭相同税率的税。如果你的家庭收入低于每年25万美元,就像98%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一样,你的税负就不会增加。

    预计,奥巴马这项要求富人加税的议案将于4月16日在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表决。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这项议案在国会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小。但这是奥巴马和国会民主党人努力推动的一个显著象征,把他们自己塑造成经济公平的拥护者。美联社评论说,共和党却认为奥巴马的想法是个政治花招,对政府预算没有什么真正的影响。美国国会税务联合委员会估计,如果奥巴马这项议案获得国会通过,政府将在今后10年多收缴470亿美元的税,但这与同期的美国联邦预算赤字7万亿美元相比,微不足道。

(责任编辑:白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