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琼斯指数

2011年08月03日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道琼斯指数,即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是世界上最有影响、使用最广的股价指数。它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公司股票作为编制对象,由四种股价平均指数构成,分别是:

    ①以30家著名的工业公司股票为编制对象的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指数;

    ②以20家著名的交通运输业公司股票为编制对象的道琼斯运输业股价平均指数;

    ③以15家著名的公用事业公司股票为编制对象的道琼斯公用事业股价平均指数;

    ④以上述三种股价平均指数所涉及的65家公司股票为编制对象的道琼斯股价综合平均指数。

    在四种道琼斯股价指数中,以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指数最为著名,它被大众传媒广泛地报道,并作为道·琼斯指数的代表加以引用。道琼斯指数由美国报业集团--道琼斯公司负责编制并发布,登载在其属下的《华尔街日报》上。历史上第一次公布道琼斯指数是在1844年7月3日,当时的指数样本包括11种股票,由道琼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华尔街日报》首任编辑查尔斯·亨利·道(Charles Henry Dow l851-1902年)编制。1928年10月1日起其样本股增加到30种并保持至今,但作为样本股的公司已经历过多次调整。道琼斯指数是算术平均股价指数。

    其计算公式为:

    股票价格平均数=入选股票的价格之和/入选股票的数量

    道琼斯指数作用在于反映美国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涵盖金融、科技、娱乐、零售等多个行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