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陷阱

2011年08月03日 13:19   来源:北京晚报   
    人们常说的“拉美陷阱”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

    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起,拉美许多国家全面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工业发展战略纷纷由初级产品出口为主转向进口替代工业化为主;拉美各国政府集中资源和要素,重点和优先发展与工业化和城市化相关的基础设施,并且巨额投资制造业。这期间拉美许多国家实施了牺牲“三农”利益、扶持“幼稚工业”的产业倾斜政策以及一系列吸引外国资本向制造业投资的优惠政策。这样做的结果,导致了这些国家工业年均增长8%以上,国民经济年均增长6.5%。到了20世纪60年代,拉美国家经济全面“起飞”,除了极个别国家外,大部分拉美国家人均GDP一举突破了1000美元大关,有的国家甚至达到1500美元左右。

    在短短十多年时间,拉美国家依托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强大动力,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使人均GDP从原来的400多美元迅速提升到1000多美元,真称得上是“拉美奇迹”。

    然而,就在这种“拉美奇迹”的背后,却隐藏着他们忽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必然隐患。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经济与社会畸形发展,城乡二元矛盾突出,分配严重不公,社会两极分化严重,大量城市贫民和失去土地的农村移民陷入严峻的生存困境之中,从而导致了社会动荡和政局动荡以及严重的经济危机和外债危机,导致拉美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急剧下滑,到了20世纪80年代,人均GDP出现负增长0.9%。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拉美陷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