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工资

2011年07月28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保留工资是从劳动力供给方的决策中延伸的一个概念。

    具体含义指:如果市场工资尚未达到处于劳动力水平之外的人对其边际闲暇小时价值的判断,那么这些人宁愿不工作,也不愿意接受水平达不到自己认为的最低要求的薪酬去工作,即“保留”自己的劳动力。

   对现实经济中的求职者来说,一般而言,根据自身能力水平和观察到的劳动市场的工资分布,对未来职业的工资有一个预期。这一心理价位的工资水平被称为“保留工资”(Reservation Wages)。理论上,保留工资应该是劳动者‘次佳职位’所能带来的报酬(机会成本)。

  另外,也有学者将其定义国有企业在处理老员工,尤其是原国有身份员工在薪酬改革后工资下降矛盾的常用手段。在这种调控手段中,一般将这些员工薪酬改革前后工资下降的差额部分作为保留工资,随以后工资调整进行冲减。

(责任编辑:s)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