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

2011年07月21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小企业融资是指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的定制化融资解决方案。

    从狭义上讲,融资即是一个企业的资金筹集的行为与过程。

    我国提倡综合利用政府资助、科技贷款、资本市场、创业投资、发放债券等方式加强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目前尚未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加上中小企业自身特征,偿债能力弱、融资规模较小、财务规范性差、缺乏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等问题,中小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一般较弱。因此,大型金融机构一般缺乏相关的金融服务方案,主要因为银行为了控制风险,设置了复杂的风控手续,最终实现收益一般较低。目前针对中小企业融资一般都是通过地下钱庄、私募基金、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等来获取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

    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要求政府认清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的重要性,采取措施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即建立完善融资体系,强化金融支持,完善银行金融机构的中小企业信贷机制。此外,中小企业缺乏不动产的限制使其较难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因此,还可以从动产融资考虑,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王雅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