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

2011年06月16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货币政策是指政府或中央银行为影响经济活动所采取的措施,尤指控制货币供给以及调控利率的各项措施。用以达到特定或维持政策目标——比如,抑制通胀、实现完全就业或经济增长。直接地或间接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设置银行最低准备金(最低储备金)。货币理论和货币政策是同一事物的两面,一个是从经济理论角度讲,一个是从政策措施讲。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与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息息相关,在中央银行、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微观经济主体等层面上存在的障碍是我国货币政策收效甚微的重要原因所在。

    就当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来看,既要显示出有决心遏制通货膨胀,管理好通货膨胀的预期,又不愿意一举刺破房地产泡沫。而且国内货币政策工具从来都不是完全的公共政策手段,其中渗透着许多不同层面的利益考量。货币政策倾向哪个层面,利益导向就指向哪里。否则,面对目前过高负利率对大多数人利益的侵蚀,货币政策是不会无动于衷的。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一定程度上跟美联储连续加息有直接关系,加息最后直接刺破了美国房地产泡沫。中国也是这样。就当前中国的情况来看,到2011年一季度底,与房地产有关的货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大致在9万亿至14万亿元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6.5万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约2.5万亿元。如果加上住房抵押贷款,国内商业银行与住房有关的贷款比重相当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动用价格工具加息,采取频繁加息手段,只要央行每加息0.25厘,地方政府每年利息负担就会增加数百亿元。如果利率上升一厘,地方政府的融资负担更是会加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也是如此。也就是说,如果连续加息,它将成为压倒房地产市场的一根致命稻草。顾全大局的央行当然不愿面对这种情况发生,受影响的一些利益集团也会尽力避免这种局面出现。

(责任编辑:王雅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