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加工工程学

2011年04月17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矿物加工工程学是根据自然界矿物原料性质的差异,运用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的原理和方法对矿物资源进行加工和综合利用的学科。目的是将有用矿物和脉石(无用)矿物分离。例如:铁、铜、铅、锌矿石中含有石英等脉石矿物,通过重选、磁选和浮选等方法,将品位较低的原矿富集为人造富矿,为进行下一步的冶炼(冶炼过程属于冶金工程专业)工作做准备。

    经过近现代的开发建设,矿物加工工程学科已从初始的为冶金、能源、化工提供原料和燃料的单一的选矿工程技术,发展成为涵盖选矿工程、资源综合利用、矿物材料、粉体工程及矿物深加工和精加工,环境污染防治等多项工程技术的学科新领域,矿物分选方法趋于多样化,注重矿产资源高效,节能环保综合利用开发,计算机已被广泛应用于矿物加工工程的各个领域。

    矿物加工科学技术对于我国开展综合利用,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已成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导技术之一。一个禀赋差的资源能变成有重要用途的宝藏,变废为利,“化腐朽为神奇”,原因就是拥有了国际领先的选矿技术。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