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际效率

2010年12月15日 12: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边际效益就是你每得到一件物品给你带来的新增加效益,随着你拥有该物品的增多,你的边际效益便递减。

    边际效率是以马歇尔为首的新古典经济学派的中心理论之一,它与有效需求有直接的关系,其中又分为投资的边际效率和消费的边际效率。

    同边际效率本身的原理一样,投资的边际效率和消费的边际效率也是具有递减性的,这一点集中体现在个人的收入增幅超过消费增幅,它们的函数公式分别为X=dR/dI和C=C'+cY。

    按照经济学的假设,随着资本使用量的增加,其边际效率是递减的。随着投资规模的扩大,资本商品的价格上升,所以投资的边际效率要低于资本的边际效率。

    边际效率递减和边际消费递减是凯恩斯理论的重要假设与支柱,也是凯恩斯认为引起有效需求不足和诱发经济危机的原因。 

(责任编辑:huazi)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