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谬误

2010年06月17日 08:18   来源:四川日报   

  协和谬误即某件事情在投入了一定成本、进行到一定程度而后发现不宜继续下去,却苦于各种原因而将错就错,欲罢不能。

  20世纪60年代,英法政府联合投资开发大型超音速客机,即协和飞机。开发新型商用飞机简直可以说是一场豪赌,单是设计一个新引擎的成本就能高达数亿美元。想开发更新更好的飞机,实际上是把公司作为赌注押上去。因此英法政府被牵连进去,竭力为本国企业谋求发展空间。但是在研制过程中,他们发现研制经费急遽增加,研制风险大且收益前景不明朗。但是如果中途停止研制,那么之前的财力物力投资将血本无归。研究工作越往后,就越无法作出停止研制的决定。最后飞机终于研制成功,但因飞机缺陷大,成本太高,不适合市场竞争,最终被淘汰,英法政府为此蒙受了巨大损失。如果在研制过程中能够及早放弃计划,会使损失减少,但是他们没能做到。博弈论学者把这种“骑虎难下”的博弈称之为“协和谬误”。

  我们把那些已经发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时间、金钱、精力称为“沉没成本”。沉没的意思是说,你在正式完成交易之前投入的成本,如果一旦交易不成,就会白白损失掉。但如果对沉没成本过分眷恋,就会继续原来的错误,造成更大的亏损。从理性的角度来说,沉没成本不应该影响我们的决策,然而,我们常常由于想挽回或避免沉没成本而做出很多不理性的行为,从而陷入欲罢不能的泥潭,而且越陷越深。

  如何才能让自己避免沉没成本的羁绊,走出协和谬误困境?一是在进行一项事业之前的决策要慎重,要在掌握了足够信息的情况下,对可能的收益与损失进行全面的评估;二是一旦形成了沉没成本,就必须要承认现实,认赔服输,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