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

2010年05月16日 09:49   来源:文汇报   
    近期股市持续走低,上证综指4月中旬以来下挫逾500点,令广大股民损失惨重、信心大失,但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在“小散”们怨声载道之际,“大鳄”们却在悄悄增持。

    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增持股份,国外经常发生,国内比较少见,我们通常更多看到的是“大小非”(以持股是否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来区分原限售股股东)减持公告。据统计,2007年以来每个月都有少则数亿股多则十数亿股的原限售股解禁后在市场中抛售,成为除上市公司融资外导致股市“失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企业融资导致股市资金流入上市公司,至少还是用于经营,如果募集资金投入项目有所产出,则会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并最终回报投资者,而“大小非”的减持行为纯粹是从股市套现,同时又增加了市场的自由流通筹码,从而导致场内资金无法承接,股价只有在源源不断的抛压下持续下挫。

    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在稳定股价的同时,也给其他小股东吃了一颗“定心丸”,A股市场大股东增持行为以前比较集中地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在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中,第二次是在2008年末,其共同点都是股市极度低迷、上市公司的股价被严重低估,大股东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

    大股东增持是其对公司价值颇具信心的一种宣示,也表明大股东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直接结果是改变了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尤其在市场恐慌的状况下增持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很多股票在消息公布当天就止跌回升,表明投资者的恐慌性情绪有所缓解。

    与此对应的是,上市公司高管增持的热情也颇为高涨,有统计显示4月27日以来两市有60多名上市公司高管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基于对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了解,上市公司高管增持似乎更能说明股价被低估的程度。

    当然,大股东增持只是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能否对股市整体趋势起到影响,还有待观察。目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整体市盈率约20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金融、汽车、煤炭、工程机械、房地产等行业市盈率在15倍或以下,应该说估值是合理偏低的,但市场两极分化,创业板、中小板股票整体估值偏高,主板市场有些个股也是泡沫严重,投资者仍需要仔细选择,弃芜存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