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究竟是什么关系

2010年10月18日 07:18   来源:北京日报   楚树龙

  中美关系在撞机事件结束后的布什和奥巴马时期总体上是稳定发展的,这是进入新世纪以后中美关系最稳定发展的一个时期,上世纪九十年代中美关系起起伏伏。但中美关系的性质仍然没有确定,中美关系究竟是什么关系?中美是盟国关系吗?不是。中美是朋友关系吗?两国很少有人这么讲。中美是敌对关系吗?至少现在还不是。从中国加入WTO至今,中美关系只能说清楚它不是什么,不能说清楚它是什么。换句话说,美国一直没有确定和中国是什么关系,它和中国既接触又限制,这两方面并行发展。国内有些人不大理解,觉得奥巴马去年访问北京谈得不错、故宫玩得不错、八达岭玩得不错,怎么回去两个月后就宣布售台武器、会见达赖呢?这是因为他一直都在防范中国的崛起、强大,通过美日同盟、亚洲驻军来防范中国、对付中国。中美关系有好消息或者坏消息都是正常的,因为中美关系本来就有这两方面。我国有关方面这几年说中国要和美国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但目前中美还不是建设性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