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A股风险不大机会不少

2009年12月28日 06: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与各国一道,采取了空前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2009年中国经济出现强劲复苏。经过历史第二大跌幅之后,受益于流动性扩张和上市公司业绩回升,2009年A股实现了70%左右的上涨。展望2010年,货币政策虽有收敛但流动性将依然充裕,上市公司业绩则将出现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长、下半年环比不稳定性增加的复杂局面,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市场制度创新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一言以蔽之,2010年A股市场风险不大、机会不少。

    未来一年股市运行的宏观背景依然是“经济复苏+物价反弹”,经济高速增长、物价温和上涨、利率提升缓慢而滞后的搭配显然有利于股市继续向上。更重要的逻辑是,物价反弹将从估值和业绩两个层面支撑A股向上:一方面,负利率效应促进储蓄加速活化,有利于提高估值水平;另一方面,价格指数上涨能大幅提高企业的账面利润,从而提高股票的安全边际。

    2009年市场上涨的重要特征之一是估值扩张,这正得益于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流动性过剩。2010年超宽松货币政策预计将有所收敛,但流动性依然充裕,可以维持“紧信贷、宽货币”的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流动性增量的结构将发生变化。与2009年大不相同,新增信贷不再是货币供给的单一风向标,2009年信贷总量预估为9.5万亿元,但实际使用量不到8万亿元;2010年信贷不会低于8万亿元,加上2009年的沉淀部分,信贷可用量实际上不会低于、甚至会超过2009年。因此,不必过于担心实体经济资金短缺而从资本市场分流。

    储蓄活化和外汇占款将成为市场流动性的有益补充。新一轮储蓄活化已经拉开帷幕,可以预见的是,由于翘尾因素、新涨价因素综合影响,CPI在11月已经转正的情况下,明年1季度将会快速上行至3%以上,其后将稳定在3%以上。基于对2010年下半年和2011年经济增长稳定性的谨慎预期,存款利率上调料将难以超过75个基点,即一年期定存利率不会超过3%。“管理通胀预期”成为2010年货币政策的要点之后,也难以改变全年实际利率为负的客观状况。

    考虑到美元反弹难以长期持续、中国出口缓慢复苏、人民币升值预期挥之不去等各种因素,中国加息的时点将会在美国、欧盟加息之后,无论顺差还是热钱都将导致外汇占款继续增加。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带来的高成长性将继续吸引海外资金。

    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将有望实现均衡增长:一方面,经济增速回到潜在增长水平,产出缺口大幅度收窄;另一方面,驱动力的贡献程度将得到修正,经济发展模式将更均衡。最终消费支出在经济增量中的比重加大,居民消费升级深化;尽管房地产价格涨幅有限,但房地产投资将维持高速增长,继续拉动相关行业;净出口和服务触底回升、缓慢复苏。

    流动性和经济增长两项指标,反映在股票市场上即是估值和业绩。

    估值方面,2010年仍会有一定扩张空间。2010年市场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年底流通市值占比将接近90%,表面上看市场供给压力增大,但实际上多数为“中”字头企业而且首发原股东的解禁比例高达78%,这部分的减持意愿相当薄弱。静态看,当前沪深300指数滚动市盈率为23倍,而近十年的平均水平为25倍,横向比较标普500指数,1989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为20倍。不难看出,A股估值下落空间十分有限。

    与此同时,2010年货币活化引发的资金流入,将成为估值扩张的新动力。负的实际利率将促进货币活化,限制市场估值倍数收缩,提升估值扩张的空间,有利于孕育资产泡沫。较之股市,2009年楼市吸收了更多社会资金,但2010年该行业面临政策压力,因此货币活化将增加股票的相对吸引力。在实际利率出现下降的早期阶段,股市都有较佳表现,大牛市的出现更是与实际利率的长期下行密切相关。

    业绩方面,2010年名义GDP中值预计将达13%,对应企业盈利增速中值为25%。从趋势上看,上半年业绩增长有望超过35%,下半年因基数影响将有所下降,但中性估计全年仍能达到25%。上市公司账面价值更大程度上与平减指数相关,鉴于物价反弹速度较快,部分企业利润涨幅可能超出投资者预期。

    市场制度创新也可能给投资者提供机会。如果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完善资本市场新制度的预期进一步明朗,证券、保险和银行等大盘股将获得制度性溢价,市场风格转换或将就此展开。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