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阵阵吹暖“春经济”

2024-03-21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

花香阵阵吹暖“春经济”

2024年03月21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最是一年春好处,赏花踏青正当时。进入3月以来,全国“赏花经济”“春游经济”热度持续攀升。据悉,今年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共历时32天,预计发送旅客7800万人次,日均发送243.8万人次。(3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回大地、百花盛开,各地凭借自身的资源禀赋,齐齐发力“赏花经济”。江苏无锡樱花盛放飞扬,江西婺源油菜花遍地黄金,广州花城更是百花争艳……因赏花踏青而来的“春游经济”,也随着春风一路高开。据统计,各旅游平台上“赏花”“踏青”搜索热度居高不下;赏花春游的出游半径也在不断拉长,从城市周边游到长线赏花踏青游,可谓“哪里有花开,哪里就有赏花人”。

  在踏青赏花上,现代人与古人都一样,“赏花”只是名头,出游才是目的。无论古今,出游都需要消费,也离不开消费。春游经济的持续火热,正是近期国内消费市场“春意盎然”的生动体现。而围绕春游的消费场景也在不断翻新,从赏花踏青的出游热,到春菜上新的尝春鲜,再到“不差一件”的购春装,几乎包揽了消费者衣食住行的春游经济,不仅吹暖了“春经济”,也成为了文旅市场的新引擎。

  如今,“春游经济”成香饽饽,引得“垂涎”,也引来竞争。各地想要邀请更多游客共赴春日之约,拿出“赏花地图”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关键是,如何让这份地图路线上的消费场景出新出彩。说到底,场景也是可以创造出来的,不妨从资源禀赋、乡土人文、产业优势等方面融合创新,努力将游客的春游体验与当地的衣食住行深度绑定。让消费新场景如春笋般涌现,“春游经济”定能不负春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