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老年人不友好,又何谈“智能”家电?

2024年03月13日 1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如今,身边的家电越变越“聪明”,着实提升了很多家庭的生活品质。不过与此同时,智能家电也让不少老年人无从下手。譬如,微波炉、高压锅按键多得让人眼花缭乱,热水器语音助手“自言自语”一惊一乍……

  别让智能家电“为难”老年人

  智能化是家电发展的趋势之一,家电企业为了差异竞争而走智能化之路无可厚非。但应该正视的一个现实是,我国有约3亿老年人口,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这个数字还可能增长。不少老年人受知识结构、生活习惯、身体机能等因素的影响,并不适应智能家电。【详细

  很多智能家电在设计时明显缺乏用户思维,设置较为复杂,让不少老年人在面对智能电器时显得无能为力。如果老年人使用某样家电感到闹心,多次使用还是无法熟练掌握,那这样的家电就不能被称为真正合格的智能家电。智能家电追求功能细化,绝不能以牺牲简单易用为代价。【详细

  要给老年人更多关爱

  虽然相关政策出台了不少,但目前智能家电适老化水平与老年人期待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老年人的现实消费需求不容忽视。智能家电真正实现适老化还需要一个过程,在此期间,确保部分老款家电的生产和供给,应当说十分重要。【详细

  同时,老年人提升相关素养也很重要。唯有“双向”奔赴,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才能不断提高。对此,一方面,居委会和老年大学等机构要针对性增加相关培训,引导老年人围绕智能场景进行项目化学习;另一方面,子女也应注意多些对长辈的陪伴,耐心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数字社会生活。【详细

  多为消费者着想才是真“智能”

  技术变革时代,“智能思维”当然不可缺,但“人本意识”更不可少。归根结底,家电是给人用的。事实证明,对家电行业来说,操作简单不意味着低端,简单易用才是对消费者的最大尊重。多从消费者角度想问题,才有真正的“智能”。【详细

  老龄化社会,“银发经济”潮流奔涌。对相关行业而言,早一点开发和生产适应老年人需求的智能家电产品,就多一分站稳市场的可能性。这个道理不难理解。期待相关企业能够重新审视市场定位及竞争策略,将“银发经济”的机遇和压力转化为品牌竞争力。【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北京日报、东方网、北京晚报)

  V视角:

  @清江水清清清:对很多老年人来说,智能家电操作太复杂了。

  @臭臭Choseciu: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家电还是只看重年轻人市场,适老化做得不好,希望以后能更多考虑到老年人使用的场景。

  @一线天8687:给不同年龄层的人都带来便利,智能家电才会广受欢迎。

  @走自己的路开心:银发经济前景广阔,老年人市场对智能家电行业来说绝对是一片蓝海。

  @好漠漠Going:子女要耐心教教老人,老人是可以学会操作智能家电的。

  @漂流的一涵:在引导老年人分步操作上,智能家电企业不妨向电视购物节目多学习一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毋庸置疑,智能化是家电家居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但是,考虑到我国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的现实,如果智能家电对近3亿老年人不友好,又何谈“智能”?家电企业绝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搞出一堆华而不实、费钱添堵的东西,否则消费者必然会用脚投票。不管是家电行业还是其他众多行业,只有真正做好适老化服务,才能抓住银发经济的广阔机遇,在这片蓝海中持续发展长大。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对老年人不友好,又何谈“智能”家电?

2024-03-13 1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