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拍有规矩 才能拍出美好未来

2024年01月11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陪拍50元一小时,审美在线,需承担门票路费……”近日,“陪拍”摄影师在网络平台兴起,深受年轻人青睐。然而,一些摄影师的说辞和最终成片的效果不一样,客户体验不佳,甚至还产生了纠纷。

  陪拍为何受追捧?

  陪伴式经济兴起的原因,从需求端来看,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身情绪价值的满足,花钱买一阵子的快乐,本质上与吃顿大餐、买件喜欢的衣服等没有区别。这也是现代服务业多元化、精细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让更多掌握一技之长的人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详细

  与旅拍、约拍等服务不同,陪拍是轻质的,灵活自由、经济实惠,主打一个陪伴,很像一个付费的“搭子”。当然,陪拍存在的问题、隐患,也与“轻”有关。买卖双方线上联系、口头约定,其过程进行得如何,全凭信任和自觉,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约束。【详细

  规矩有了,槽点自然会少

  陪拍这种基于网络平台实现的线下交易,除了双方可能发生纠纷外,还很容易产生诈骗财产、威胁人身安全等系列风险。而目前对于这种新兴的消费模式,还缺乏一定的规范和约束,特别是对社交平台的法律责任,也尚未具体明确。因此,有必要建章立制,依法保护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详细

  比如,买卖双方要把“丑话”说在前面,最好形成书面协议;从业者们可尝试设立规则,让大家遵照执行;更为重要的是,平台不能坐视不管,可制定合同模板供交易双方参考、设置便捷的投诉举报通道等。陪拍的规矩有了,槽点自然就会少了。【详细

  让陪伴式服务更有发展潜力

  让陪伴式服务更有发展潜力,为更多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消费体验,需要多方助力。消费者要加强防范,平台应落实主体责任,也期待更多力量参与进来,为新兴业态发展提供指导,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提供保障。

  面对陪伴式服务供需两旺的情况,既要积极引导,保障新业态发展不跑偏、不走斜,也要多些包容和理解,给予其充分的发展空间。如此,才能促进陪伴式经济良性发展。【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广州日报)

  V视角:

  @翻译里的小先兟:之前出去旅游,被一个人搭讪说是可以帮忙拍照,结果被坑了200多,后来就自己买了个自拍杆。

  @niL-assenaV:特别不喜欢摄影师未经同意就将客人照片发布到朋友圈宣传!

  @Nasua_S:如果没有乱七八糟的套路,出去玩儿找陪拍是个很不错的尝试。

  @小羊排:摄影师很重要,喜欢照相的人,出去旅游身边有一个会拍照的人,体验感真的不一样。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和饭搭子、追剧搭子等类似,陪拍兴起也得益于“搭子”文化的流行,这种垂直细分领域的精确陪伴,让一些年轻人实现了情绪价值的满足。由于这种新兴服务出现的时间较短,目前还有许多槽点。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当然也不能坐视不理,还是应该秉持包容的态度,引导行业立好规矩、完善陪拍服务契约、畅通投诉渠道,从而促使陪拍能够拍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陪拍有规矩 才能拍出美好未来

2024-01-11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