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延续向好态势

2023年05月15日 07:51   来源:人民网   史雅乔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延续。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愈加严峻的经济大环境和外需走弱的外贸环境,我国外贸不仅规模保持平稳增长,还进一步扩大了外贸顺差。前4个月的外贸“成绩单”展现了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巨大韧性和中国制造业逐渐增强的国际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外贸总量保持增长,结构的持续优化也是一大亮点。从产品结构上看,机电产品等先进制造业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呈增长态势。一季度,外贸商品“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正取代“老三样”服装、家具、家电,占比提升,增速领跑,合计出口同比增长66.9%,拉高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前4个月,中国出口机电产品4.4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出口总值的57.9%。受新能源汽车出口拉动,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20.3%。得益于近年来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不断提升,我国外贸发展方式也在加快转变,主要表现在产品结构逐步升级优化方面,既兼顾了传统的优势产品,又注重高技术、高附加值和绿色转型产品,塑造出颇具新优势的国际竞争力,形成了不断壮大的外贸新动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中国制造”依靠科技创新与低碳转型,正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从外贸主体结构上看,民营企业继续保持我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的地位。今年前4个月,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数量同比增加了8.9%,其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比重超过五成,比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外贸整体增速。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的明显增加,不仅发挥了外贸“稳定器”的作用,也是我国外贸结构优化的又一个重要表现,为进出口总值的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贸易伙伴结构上看,我国出口目的地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强。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和生效以来,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往来持续升温。前4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2.09万亿元,增长13.9%。同期,我国优化市场布局,积极开拓贸易伙伴多元化发展,与“一带一路”等新兴区域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建立密切双边贸易往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达16%,新市场对贸易增量的贡献持续放大,我国外贸活力和潜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从贸易方式构成来看,今年以来,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明显提升,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5.4%,同比增长8.5%,比去年同期高出1.6个百分点。近年来,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例不断提高,体现了我国进出口贸易的稳定性逐渐增强。

   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国不断推进外贸促稳提质,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提供政策支持。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就从五方面部署了支持举措,不仅极大地提振了外贸企业的信心和活力,还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应对全球供应链调整和市场波动的能力。

   把握当下、着眼长远,汇聚多方力量、夯实竞争优势,我们定能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任务,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延续向好态势

2023-05-15 07:51 来源:人民网 史雅乔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