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2022年12月22日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科技部、教育部批复的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及培育名单近日出炉。9个省份的11家未来产业科技园进入名单。空天科技、未来能源与智能机器人、未来网络、光电与医疗装备、生物医药与新型移动出行、未来轨道交通、空天动力等10家作为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作为建设试点培育。

  未来产业是指引领重大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及其新产品、新业态所形成的产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未来产业科技园将引领新时期国家大学科技园升级发展。从首批试点名单来看,所有试点科技园的建设单位都包括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未来产业科技园将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基础,依托高校优势学科而建设。比如,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中国在国际上处于第一梯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量子信息研究硕果频传。此次列入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培育名单的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就以中国科大和合肥高新区为共同主体,将全力打造引领未来的“量子中心”。

  未来产业科技园将成为新时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排头兵。未来产业科技园既重视源头创新和颠覆性创新,也重视成果转化和制度创新。科技发展要着眼未来产业重点方向,产业进步则需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地方政府(或国家高新区)和科技领军企业的协同。未来产业科技园将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培育引进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探索“学科+产业”的创新模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专业化能力,打造未来产业创新和孵化高地。可以说,首批试点科技园责任重大,既要拿出过硬的未来产业科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又要在此过程中做好机制创新、为后续复制推广积累经验。

  以列入试点的生物医药与新型移动出行未来产业科技园为例。该科技园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推荐,中山大学、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按照该项目的总体建设目标,到2025年,广州未来产业科技园成为机制先进、运行高效的全国性未来产业科技园示范园区,引进和培育不少于15个前沿颠覆性技术高端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到2030年形成2到3个未来产业集群;到2035年,在其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还将总结经验,力争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4到5个未来产业科技园。

  未来产业是用明天的科技锻造后天的产业,建设未来产业科技园是国家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的重要举措。期待首批试点科技园顺利成长,为我国培育发展新动能、优化产业结构、增创发展新优势作出重要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2022-12-22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