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盛会

2022年09月23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中国农民共庆丰年、共享喜悦。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国农民的深切关怀。

  今年的丰收节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体现农业丰产丰收、农村安定祥和、农民幸福安康,展现“三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发挥压舱石作用的责任担当,营造城乡共庆丰收、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良好氛围。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通过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平台,可以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能让大家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庆祝第五个丰收节到来之时,更要读懂和把握它所承载的现实意义。

  丰收节的主线是农业。眼下,我国夏粮早稻已经丰收在握,全年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今年粮食生产经历了自然灾害影响、农资价格高位运行、疫情多点散发和国际粮食市场波动等重重挑战。面对困难,中央财政直接支持粮食生产资金明显增加,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各部门发力耕地、农机、水利、气象等基础。可以说,今年粮食生产大好形势来之不易,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

  丰收节的主场是农村。近年来,丰收节已成为农村新貌的鲜活载体。丰收节系列活动拉近了农民与市民的距离,加速了城市和乡村的融合,有利于把更多优质特色产品、乡村美丽风景、优秀传统文化推出去,把更多市场意识、适用技术、现代要素引进来,不断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多人借此机会走进乡村,见证美丽乡村,感悟农耕文化,享受乡村美食,希望的田野魅力尽显。

  丰收节的主体是农民。这意味着,不仅需要敲锣打鼓、热热闹闹,更需要在产业带动、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力,让农民真正有收获、得实惠。丰收节前后的相关活动应遵循因地制宜、开放创新原则,把活动办到农民群众心坎上,为乡村发展、农产品销售、农村创业创新等贡献力量。

  作为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乡村振兴战略的窗口,每个丰收节都是一次回望,又是一次新的提升。丰收节里,有传统味,也有现代感,有泥土气,也有科技范,有广袤田野的累累硕果,也有亿万农民的殷殷期盼。我们要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谱写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的华彩乐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庆丰收 迎盛会

2022-09-23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