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2022年06月28日 15:11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6月25日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提高认识、坚定百日行动决心。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宁生活所需。首先当认识到,下半年我党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喜事和大事,必须创造一个和谐良好的政治环境。其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正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面对各种复杂艰难的挑战与考验,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第三,群众利益无小事,任何时候都必须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危害群众安全的违法犯罪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严打违法犯罪,是公安机关的常态化行动,当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更有针对性。所以,提高思想认识,根本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百日行动”的重要意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平安中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护航,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要重拳打击、务求取得整治实效。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百日行动”对公安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决不能“一阵风”、“雷大雨点小”,必须要明确打击和整治重点。要以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打出声威、治出成效,坚决打掉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要以硬的拳头,坚决保护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针对侵害他们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要做到“快、准、狠”,坚决依法打击。要以“零容忍”态度,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做到除恶务尽,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团伙,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说到底,开展“百日行动”重在取得打击整治的实际效果,确保社会平安。

  要践行“枫桥经验”、积极化解社会矛盾。重拳打击和严肃整治违法犯罪问题,是“百日行动”重点要实现的目标,但公安部会议要求,要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这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弘扬学习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在党委领导下,实现公安机关与关部门密切协作,发动和依靠群众,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根本要深入群众,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制度,认真听取和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实际上也是对社会和谐稳定的最好维护。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利于社会安定,利于群众安全,是一个时间相对较长的行动,一刻不可松懈。“百日行动”既是公安机关的行动,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要在全社会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打一场“全民战”。这样,才能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威慑,实现社会的久治长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百日行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2022-06-28 15:11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