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圈”乱象丛生,小众爱好亦须规约

2021年11月10日 07:18   来源:红网   王瑞琳

  为了塑造自己构思的虚拟人物“完美”形象,花大价钱定制人物卡通画、人偶娃娃……混迹“设圈”,是一部分年轻人乃至未成年人所追捧的时尚。“设圈”之下又有“绘圈”“娃圈”等,各个定制“圈”内,都存在着种种行业乱象。(11月9日 新华每日电讯)

  事实上,“设圈”早已闯入公众视野。今年上半年,“13岁女孩花70万买画”新闻背后的“设圈”文化就曾引发过不小的争议,未成年高额交易、操纵价格、抄袭山寨、偷税漏税等问题都是这个圈子的“衍生周边”。小众艺术品市场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与正当性,然而,圈子内乱象丛生且愈演愈烈,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缺失严明的大众监管。

  未成年人大额消费亟需被装进“保险柜”。不论是此前花32万在“设圈”拍卖中竞得一套人设图的两名高三学生,还是频频登上新闻的未成年人大额网络打赏案件,都暴露出了现有交易监管机制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漏洞。未成年人尚未形成理智成熟的金钱观和消费观,一方面需要家校合力引导,另一方面需要网络交易平台出台举措堵住未成年人大额消费的漏洞,通过实名认证、交易人核验等方式替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管好钱包”。

  小众市场也要回归法治,应当建立规范化交易平台。不难发现,在“设圈”的交易乱象中,这类小众文化“发烧友”与定制服务提供者之间的买卖行为,往往是私下或团体内部进行,并不经由第三方平台监控管理,因此,资质认证、交易安全以及产权保护等重要环节都成为了真空地带,虚假宣传、价格炒作、诱导消费、偷税漏税等问题也有了滋生的温床。购买“定制设计”服务本无不可,只是不可让不规范交易的歪风破坏正常的行业生态。建立规范化的交易平台,既有利于将小众文化消费纳入正轨,又有利于驱散对小众爱好的偏见阴霾,让正常的艺术品交易得到进一步发展。

  大众监管并非“折翼”小众爱好,而是为其保驾护航。若任由乱象蔓延加剧,小众爱好者与服务提供者之间无法基于合理的商品价格与合规的交易流程构建起合法的交易关系,“设圈”在未来所要遭遇的才是真正的“灭顶之灾”。相关部门的监管不能缺席,可以通过督促小众爱好者们聚集的平台建立起敏感词监测机制,根据此类交易行为的特征出台规范细则,给予该类商品定价更多指导和监管,严厉打击产权侵犯、虚假宣传、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给小众文化创造更好的发育环境,同时保护好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小众爱好值得尊重,“圈地自萌”无可厚非。不过,小众爱好与文化的发展不能一味野蛮生长,要谋取良好的业内氛围和长远的持续发展,就需要“圈内”反思自律破当局者之迷,“圈外”关注干预行旁观者之清,让大众监管用完善透明的规则给小众爱好提供保护与支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设圈”乱象丛生,小众爱好亦须规约

2021-11-10 07:18 来源:红网 王瑞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