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文化不应靠价格“出圈”

2021年11月10日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7万元一幅画、50万元一个人偶娃娃……在二次元的世界里,如此高价格的定制产品,已然成了一些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争相追逐的对象。然而,据调查发现,当下风靡年轻群体的小众圈层文化内部,各路营销手段层出不穷,不少天价的定制商品更是诱导了一些人冲动消费、盲目消费甚至借贷消费。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发展,信息流通也日益发达,小众文化爱好者通过社交媒体平台结识了众多“同好”,构建了多元发展的小众文化圈层社区。这些圈层聚集的出现也催生了内部在线交易的发展,然而这些依托于互联网平台自由发展的贸易所带来的隐患和风险也不禁令人担忧。

  以“绘圈”为例,其圈层交易的产品以定制画稿为主,通常情况下交易价格由买卖双方协商结果为准。在缺少价格标准参考的情况下,一幅画稿的成交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产品的实际价值更是难以衡量。此外,在网红文化、名人效应等营销驱动下,“设圈”“绘圈”“娃圈”这些以私人定制产品的小众圈层有着诸多“大神”“大师”,名人品牌的溢价加持之下, 一个“顶级画师”的画作单价可高达数万元。

  小众圈层交易的参与者往往以年轻群体和未成年人居多,在缺少专业的鉴赏能力、尚未形成成熟消费观念的情况下,难免会陷入逐利者的营销套路,出现冲动消费、拜金消费的情况。尽管艺术作品的价值衡量存在争议,小众文化产品的交易价格管控存在难度。有关部门仍要对此出台相应措施加以系统整治。针对小众文化产品的市场价格虚高问题,制定一定的标准价格作为参考;对于过分溢价产品和高价产品的上限也要有所限制。此外,小众文化产出的交易平台同样要起到监管作用。针对不符合流程规范的交易活动要加强管理,对于未成年人参与交易行为也要起到管控作用。

  当下,小众文化蓬勃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众多小众文化爱好者将兴趣爱好转变为个人职业也值得鼓励和提倡。但符合市场规律的良性发展才能延长职业生命周期、实现行业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小众文化不应靠价格“出圈”

2021-11-10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