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消”字号护肤品,消除“大头娃娃”隐患

2021年01月11日 10:01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日前,一位微博博主曝光了一起疑似婴儿护肤品引发“大头娃娃”的事件,引发网友热议。为了不使用激素药品,不少新手爸妈喜欢购买号称无激素的护肤“神药”。然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所谓的“神药”其实违规添加了激素,却披着“消”字号的外衣,在市场上大行其道;这些“神药”未经药品监管部门审批,未经临床验证,安全隐患很大。(1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消”字号、“卫”字号产品,本来是外用消毒或卫生用品,不具备相应的治疗功能。但是,商家却通过社交平台虚假宣传、大肆销售,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生命健康权,职能部门应予以严惩。

  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常识:使用激素类药品的患者,最明显的特征是肥胖,特别是脸部臃肿。鉴于激素类药的副作用,医生都会慎用此类药品。可是,一些“消”字号的护肤品中,却含有违规的激素,对人体产生危害,如果是儿童护肤品中含有激素,造成的危害会更大。

  一位微博博主称,他在孩子两个月大时,给孩子使用“嗳婴树”品牌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数月后,孩子出现“大头娃娃”症状,如发育迟缓、脸部肿大等。南京市儿童医院给出的诊断结果是:类库欣综合征,发病原因是接触了外源性的激素导致。于是,他和爱人将孩子的化妆品“益芙灵”送检,果然发现了激素,而且含量还很高。目前,生产该化妆品的涉事企业已被停产,经销商也将该产品下架。

  博主停用了“益芙灵”,孩子的“大头”症状减轻,这恐怕不是巧合。虽然目前还没有绝对证据证实是“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导致了“大头娃娃”,但该儿童护肤品检出了激素,就已经属于违规,职能部门将其停产、下架,是对消费者安全的负责。

  激素是慎用药品,不能将激素用于“消”字号的护肤品或化妆品,更不能用于婴幼儿的护肤品中,这是国家规定。然而,一些类似“益芙灵”的儿童护肤品却打上“纯天然”的字样,掩盖添加激素的事实,属于违法行为。事实上,“消”字号产品审批容易监管难,这导致了“消”字号产品大行其道,乃至违规添加激素,炮制所谓的“神药”。再者,“消”字号产品成本低、价格高,生产企业敢铤而走险。从这个角度看,职能部门应当严防死守,对生产化妆品、护肤品的企业严格监督,并严惩肆意违规的企业。

  在“大头娃娃”事件中,奶粉店扮演了不厚道的角色。“消”字号护肤品原本不具备治疗的功能,但是,一些奶粉销售人员看到宝宝湿疹、发红、发痛,就会向宝妈推荐类似“益芙灵”之类的“神药”。这种护肤品虽然能治疗宝宝的皮肤病,但也充满了安全隐患,诱发“大头娃娃”之类的意外疾病。奶粉销售员不是医生,没有行医资格,岂能治理孩子的皮肤病?不过,他们却为了不菲的利益,乐此不疲地推销违规的儿童护肤品。因此,销售人员也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同时,也要追究奶粉店推销人员的民事责任,让他们知道违法违规的严重后果,不再“兼职”医生。总之,我们期待着职能部门严管“消”字号护肤品,为年轻父母消除“大头娃娃”隐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严管“消”字号护肤品,消除“大头娃娃”隐患

2021-01-11 10:01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