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试,勇当新时代“拓荒牛”

2020年10月27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广 言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闯”是深圳人的初心、“创”是深圳人的基因、“干”是深圳人的风貌。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正是深圳经济特区一代代拓荒者、闯关者、先行者,披荆斩棘、埋头苦干,拼出来、干出来的。在新起点上,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深圳仍需勇敢地“闯”、大胆地“创”、坚实地“干”。

  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等经济特区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对广州的重要要求,为广州在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开创新时代广州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敢闯敢试,发扬“拓荒牛”精神。回首来时路,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广州始终发扬敢饮“头啖汤”的改革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写下辉煌诗篇。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广州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发扬“拓荒牛”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

  埋头苦干,保持“拓荒牛”干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这个意义上说,“拓荒牛”就是不畏艰难、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复杂、更敏感的问题向我们迎面冲来。广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完善广州“1+1+4”工作举措,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担当作为,越需要全市上下保持“拓荒牛”干劲,以行动见实效、以实干显担当,在高质量改革中谋创新、在高水平开放中谱新篇。

  善作善成,掌握“拓荒牛”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无论身处哪个时代,真才实干永远都是到达理想彼岸不可或缺的“通行证”。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以更大力度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推进广州各方面工作,全市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提升“七种能力”,以过硬本领不断破解发展难题、从容应对风险挑战。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向新的征途,“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弥足珍贵。置身“两个大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循,没有任何前人的路可走,唯有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砥砺于万千荆棘中杀出血路的勇气、从无到有开天辟地的豪气、不畏险阻矢志奋斗的硬气,笃定信心推动广州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敢闯敢试,勇当新时代“拓荒牛”

2020-10-27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广 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