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林奇:发展成就令人赞叹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2020年10月26日 08:5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就中国“十三五”成就对区域和全球发展的意义等话题,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局长詹姆斯·林奇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林奇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赞叹的发展成就,对亚太地区的融合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及过去5年中国在哪些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他的印象最深时,林奇说,“十三五”规划重点强调了生态建设,这方面的成效十分显著。例如,北京及一些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给人印象深刻。这也是亚行在“十三五”期间在华积极参与的重大项目。以此为切入点,林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可持续发展这三个角度,进一步阐述了他对过去5年中国发展成就及其世界意义的看法。

  首先,消除贫困成绩令人赞叹。中国的目标是于2020年底消除极端贫困,目前已取得了值得称赞的进步。一方面,得益于经济快速增长和有效的扶贫政策,中国的极端贫困发生率从1978年之前的80%降至2019年不足1%,极端贫困人口大幅减少8.5亿人,占到同期全球减贫人数的70%。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提高了旨在促进包容性发展的社会服务支出。例如,教育支出和医疗支出分别从2000年占GDP的1.8%和0.5%上升到2019年的3.5%和1.7%。通过减贫和增加社会服务支出,中国家庭在收入和获得基本社会服务方面有了更好保障。这增强了消费者信心和支出,对地区发展和全球增长都是好兆头。

  其次,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随着自由贸易区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和贸易服务增加,“十三五”期间中国出口业务进一步增长,先进技术引进和高质量消费品进口亦有所增长,为金融、教育、医疗和物流等领域的外国企业创造了更多机会。此外,新外商投资法放宽了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也大幅减少。自2018年以来,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来华设立了近100家机构。

  “中国的崛起有助于促进贸易和多边合作制度化,进一步推动区域一体化。”林奇举例说,2019年10月份,中国和东盟颁布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降低了原产地规则、货币、服务、投资及其他领域的障碍。又如,中国积极参加亚行倡导的次区域合作计划,包括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计划,通过这些次区域计划,中国同亚行其他成员深化合作,共同改善区域互联互通和支持经济走廊建设,携手应对健康、卫生、安全等区域发展新挑战。“毫无疑问,中国是促进区域合作与一体化的重要参与者。”

  再次,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2018年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宪法,鼓励优先采取绿色、开放、创新、协调和共享的发展模式。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重新关注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应对空气、水、土壤和塑料污染挑战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概念转化为实践的过程在农村地区成效显著。在对自然资源更加可持续利用的同时,农村贫困和不平等现象有所减少,粮食安全水平有所提高。

  在分析“十三五”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时,林奇将之归功于中国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决心。林奇认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过程和经验值得“十四五”规划借鉴。未来5年,中国仍然面临着许多有待解决的发展挑战,如加强创新驱动型发展、减少土地和土壤污染、改善塑料废物管理以及增强应对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影响的能力等,均需要确保能够继续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林奇还建议,“十四五”规划应更加注重包容、公平和可参与。例如,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帮助弱势群体,中国应采取新的减贫战略,着手解决弱势群体的需求和困难。在向低收入家庭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期待中国在新的规划中采取重要措施,将财政支出从资本投资转移到软基础设施——医疗和教育上,同时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范围。

  林奇表示,为支持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亚行在过去5年内实现了从着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向提高开发项目和规划质量及可持续性的转变,高度重视环境和社会效益。亚行与中国的合作伙伴还将进一步致力于创造与传播有利于中国自身以及其他亚行发展中成员的知识。在“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亚行将继续通过投资三大战略重点以及制定针对这些战略重点的知识解决方案,包括支持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国适应气候变化并缓解气候变化影响战略,支持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和维护健康卫生。

  “展望‘十四五’,我们可喜地看到中国正致力于疫后绿色复苏,希望这种努力可以在今后5年里积极带动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林奇祝愿道。(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田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詹姆斯·林奇:发展成就令人赞叹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2020-10-26 08: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