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伟:制止粮食浪费刻不容缓

2020年08月13日 06:53   来源:环球时报   刘广伟

  当前,杜绝餐饮浪费行为正在成为朋友圈中的一股新风。如何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也成为国家接下来的重要目标之一。

  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为了保障粮食供给这一基本民生问题,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政府多策并举,加强科技投入,使粮食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粮食产量不断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1984年,我国宣布基本解决城乡人民的温饱问题;2015年,我国粮食总产量突破6.2亿吨,实现“十二连丰”;2019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时粮食生产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绿色优质农产品产量大幅提升。但是,有研究表明,中国每年浪费掉的粮食约占总产量的19%,蔬果等容易变质的食物,浪费比例更高。

  根据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统计,我国每年仅在粮食存储、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浪费就高达700亿斤。食物利用环节的浪费现象更是令人触目惊心。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该报告还显示,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餐桌食物浪费量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为了减少食物浪费,我们需要更有力的行政措施:

  首先,要全面认知食物浪费的范围。食学体系将我国的食物浪费划分为7种类型,即损失型、丢失型、变质型、奢侈型、时效型、商竞型和过多食入型,其中前三种类型主要存在于食物生产环节,后四种类型主要存在于食物利用环节。只有全面的认识到这7种浪费的特征与危害,才能更好在各个环节实现全面监管,不留空白,才能全面制止食物浪费。

  其次,要加强宣传工作,树立敬畏食物的道德观。 “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 劝君莫打三春鸟”“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诗词警句无不展现出先人对食物的珍爱与敬畏之心。然而,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速,我们与食物及其生态之间友好平衡的关系已经被破坏。高水平的食政管理需要引入敬畏食物的道德力量,形成更好的社会氛围。

  再次,要加强食学通识教育。吃,既是我们生而为人的最基本诉求,也是伴随我们一生的最基本行为。因此,节约粮食、减少浪费不仅应该成为每位“食者”的通识课,还应该成为贯穿人生各个阶段的长期必修课。

  最后,要强化立法工作,建议出台《反食物浪费法》。将反对食物浪费纳入法律,在国外已有先例。2016年,意大利就通过了一系列的法律措施,以尽量减少每年约500万吨的食物浪费量。我们的近邻日本,也于2019年5月通过了《减少食物浪费推进法》,要求从食品生产、制造、销售及消费等各个环节减少浪费。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反对浪费,在201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代表的各类条例、文件中,多次提及食物浪费问题。目前,我们亟需一部专门针对食物浪费的法律,对于各种浪费行为给予清晰界定,制定明确的惩罚措施,强化国家监察机构作为监督主体的责任和使命,让监管工作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作者是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刘广伟:制止粮食浪费刻不容缓

2020-08-13 06:53 来源:环球时报 刘广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