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万年薪”是对读书无用的有力回击

2020年08月05日 08:11   来源:红网   蒋威

  8月3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今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了华为的“天才少年”。华为“天才少年”项目,是任正非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他们的工资都是按年度工资制度发放的,目前全球仅4人拿到了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张霁就是其中之一。(8月4日 澎湃新闻网)

  201万绝对是一个能令人无比兴奋的数字。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他们可能需要辛苦一辈子才能攒够这么多钱,而博士生张霁刚出校门就获得了如此丰厚的年薪。虽然像张霁一样的人终究是少数,但他们的存在,依然有力回击了一直盛传的“读书无用论”,为广大学子树立了奋斗榜样。

  近年来,应届大学生就业难和低起薪现象的出现,以至于在投入和产出上出现了严重不平,进而使得“读书无用”深入人心,这种现象在农村尤为突出。社会学家韦伯对农民追求下过定义,就是处于“传统主义”下的农民,其追求的并不是得到最多,而只是追求“得到够用而付出最少”。在贫困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一个大学生4年的花费,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这也使得农民对孩子教育不再像以往那样看重。

  其实,接受更高层次的良好教育,可以让人获得更好的思维方式,具备过硬的社会谋生本领,拥有更高明的为人处世能力。对偏远山区的孩子来说,学习可能是他们走出大山、拥抱世界的唯一途径,也许一代人的努力不会实现大阶层的跨越,但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他们的后代可能会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条件。

  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是以知识为基础、以脑力劳动为主体的经济。这意味着,人人都需要“活到老学到老”,来更好适应日新月异的知识更新,以便能高效率地获取更高额的财富。时代对知识的渴求,是不可能接受“读书无用论”的。

  唯有读书才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现状。张霁也是出生在一个相对普通的家庭,妈妈是幼儿园老师,爸爸是中学老师,如果不是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他难以获得如此丰厚的薪水待遇。希望广大学子能够走出“读书无用”的思想禁锢,真正让梦想引领人生航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201万年薪”是对读书无用的有力回击

2020-08-05 08:11 来源:红网 蒋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