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双晖:疫情之下,传统文化产业如何转危为机

2020年04月20日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詹双晖(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所研究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产业发展按下“暂停键”,特别是高度依赖人群集聚消费的电影院、演艺、节庆、会展、文化旅游、实体书店等传统文化产业受到的冲击更大。但也要看到,因疫情影响,在关上线下文化消费大门的同时,却开启了线上文化消费的一扇窗。以网络游戏、短视频、数字阅读、网络直播、数字音乐、在线教育等文化新业态为代表的数字文化产业逆势增长,展现了数字经济强大的生命力与发展空间。

  为了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一些线下文化企业、文化机构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努力化危为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比如,春节档电影《囧妈》的在线首播,“宅草莓”的线上音乐节,“云锐舞”的大型网络“蹦迪”会,旅游景区推出的在线游览,以及博物馆的云展览“播物馆”、图书馆的“云阅读”、大剧院的“云剧院”等。

  重大危机背后往往是一场全新的变革,此次疫情将为传统文化产业切换到数字化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带来机遇窗口期。

  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及时推出了新基建与相对宽松的货币金融等一揽子强刺激应对政策举措,重点推动5G基础设施等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这不仅能有效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而且将给数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条件、环境都将有质的提升。从微观层面来看,伴随着我国各类数字文化新业态异军突起,众多传统文化业态受其冲击呈现萎缩衰落态势。此次疫情进一步倒逼传统文化企业加快进行数字化升级,加快数字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以改变传统产业运营模式和提升产品内容品质。这也必将成为其生存发展的不二选择。

  疫情冲击也使得行业重新洗牌整合。一些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可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并购重组来扩大自身的竞争优势与市场份额。这不仅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提升竞争力,从整体上看,还有利于解决文化产业发展长期存在的集中度较低、资源优化整合不足、发展主体小散弱等突出问题与矛盾。

  数字经济对应新的文化消费模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传统文化产业不转型升级就没法生存。而“入云”“上线”“线下线上融合”以及与科技、金融及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是其生存发展的必修课。为此,必须建立开放、共享、协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数字发展平台,建立完善文化产业数字生态环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

  (张冬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詹双晖:疫情之下,传统文化产业如何转危为机

2020-04-20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