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打车不怕“过节费”就怕乱收费

2020年01月20日 10:06   来源:东方网   徐刚

  “北上广深的春节氛围是从打车难开始的。”近几天,一位网友的戏谑言论道出春节期间的一种困境——打车难。临近春节,记者发现,出租车、网约车今年不约而同开收“过节费”,希望通过激励司机来缓解打车难。(据1月19日北京日报)

  春节期间,打车难、快递难、送餐难,这种现象应该说很正常,老百姓也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对于这两年商家收取的春节“过节费”,则颇有微词。有意见归有意见,可车费再贵也得打车,菜价再贵也得买菜。

  客观而言,不管是春节“过节费”也好,春节“服务费”也罢,尽管叫法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商品或者服务价格的上涨。如果从市场供求关系的角度看,商家收取春节“过节费”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众所周知,春节期间,不管是人工成本还是商品成本,都比平时要高许多,而且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想得到和平时一样的服务,支付一定的对价也是合情合理的。以打车为例,春节期间网约车、出租车数量肯定会比平时少许多,在这种情况下,“过节费”模式应该说有扩大车辆供给的作用,因为司机对于“过节费”有心理预期。

  对于春节“过节费”,百姓其实也能表示理解,毕竟大过年的谁都不容易。但是不是有了“过节费”,就一定能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呢?这还要看“过节费”的吸引力如何?如果春节“过节费”起不到对出租车司机激励和吸引的作用,“打车难”的问题肯定还会存在。这也就是说即使消费者掏了“春节过节费”,也未必能解决“打车难”问题。

  对于城市居民而言,春节其实不止打车难,招工难、买菜难、倒垃圾难,各种“难”的背后其实也是中国春节人员迁徙流动的缩影。对于“春节过节费”,公众有心理预期,也表示理解,但这并不意味着“春节过节费”就一定合理。将“过节费”合理化的前提是这种价格的增长要在百姓的承受范围之内,不能变成漫天要价、坐地起价。

  比如对于春节期间的出租价格调整,各地交管和物价部门其实都有一个听证和公示的流程。也就是说,涨价可以,但要涨在明处,涨得明明白白,而不是一笔糊涂账。出租车如此,网约车如此,快递等行业都该如此。

  不可否认,收取春节“过节费”对于缓解市民“打车难”具有一定的作用,但价格杠杆未必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一方面,春节过节费的收取要考虑百姓承受能力,收得合理合法,不能唯利是图,变成宰客杀熟、趁火打劫。另一方面,各行各业也要遵守行业道德、行业底线,兼顾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平衡,共同解决春节“各种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春节打车不怕“过节费”就怕乱收费

2020-01-20 10:06 来源:东方网 徐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