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年代》演绎出铁路人的家国情怀

2019年11月04日 10:45   来源:东方网   孙昊

  1958年,湖南株洲机车厂成功研制出中国电力机车。61年过去了,我国铁路机车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最近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奔腾年代》,正是取材自这段真实历史。剧集讲述了由佟大为饰演的留学归国的年轻技术员常汉卿博士和蒋欣饰演的战斗英雄金灿烂,一同为新中国电力机车研发创新毕生奉献的故事。目前,剧集已播出多集,研发电力机车的故事看得观众热血沸腾,情不自禁“入坑”,而常汉卿和金灿烂的“机车CP”也圈粉不少。(东方网10月31日)

  《奔腾年代》从开播以来,就引发无数观众的热追。该剧视角清新,剧情扣人心弦,剧中人物个性鲜明,而且最大程度的还原了年代感,感情刻画也十分细腻,能把观众代入故事中去引发内心的共鸣。中国铁路是近几年特别热议的话题,而《奔腾年代》又是首部聚焦国产电力机车发展史的电视剧,讲述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交通强国梦。生动展现了几代机车人燃情筑梦,彰显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表达出铁路人的家国同书的情怀。

  “火车头精神”贯穿该剧,细品时你会发现,国产电力机车“奔腾1号”的研发机车只是中国铁路发展史的一个缩影,映射出的是一线铁路人在自己岗位追求卓越、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让观众感受到祖国70年在铁路行业风雨兼程。值得一提的是,常汉卿在失去国外技术支持时,带领科研人员,迎难而上,终于迈出了自主创新的一步。一味引进技术,就会受制于人,只有自主创新才是一条光明大道,但是这条路也是最难走的。作为男一号的常汉卿其实并没有历史原型,不过他的角色事迹确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是很多人的故事汇聚改编而成。这些人为祖国繁荣铁路的发展坚持不懈的奋斗着,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值得大家去学习。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君不见,“国家名片”享誉世界的今天,背后是铁路人在各个岗位上的辛勤付出。现实中的故事远远比电视更戏剧,技术难题也更加难攻破,从引进、吸收国外技术到真正实现自主研发,不是几集电视剧,几个场景就能完整表现的,而成为铁路人更需要怀揣着“造出比螺旋桨飞机还要快的火车”的梦想,秉着坚定信念乘风破浪,不断创造奇迹。

  《奔腾年代》是近年来少有的良心剧,没有“跑偏”借着行业年代剧光讲儿女情长,而是真真正正讲述那个年代的艰苦奋斗,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大剧,这部片够格,因为它真的演绎出了铁路人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奔腾年代》演绎出铁路人的家国情怀

2019-11-04 10:45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