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个机票也被“约” “航班社交”要坚持用户自愿原则

2019年09月24日 07:44   来源:钱江晚报   

  “莘萱”泛滥

  什么限制了起名想象力

  据澎湃新闻报道,“莘萱”泛滥,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在笔者看来,起名字看似是一件非常个人化、主观性的事情,却又是一个时代的客观反映。甚至倒推回去,我们可以从姓名高频词中,去研究一个时代的经济、政治、文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建国”“援朝”“跃进”出生了,这就再明显不过地体现了时代背景的影响。“莘萱”们的兴起,答案也很明了:父母们看着偶像剧和小说长大,也都想让孩子们沾沾“艺术气息”甚至“仙气”。有人发问:是什么限制了起名的想象力?我想,那应该还是时代吧。

  (光明网 与归)

  定个机票也被“约”

  “航班社交”要坚持用户自愿原则

  9月21日晚,网友@喜乐喜囍在新浪微博发声称,她在航旅纵横APP上选座后,有陌生人向其发送“可以约你吗”等骚扰信息。9月22日,航旅纵横相关人员解释称,该功能是默认关闭状态,当用户开通虚拟身份时,会提示虚拟身份用于与他人互动。在虚拟身份开通后,只有填写的虚拟信息是对外可见的,真实信息他人无法看到。航旅纵横想做社交,也是为了能够增加用户黏性,这其实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充分尊重用户的知情权与选择权。比如在航旅纵横上开通虚拟身份后就会默认开启私信功能,这样的做法就有强制之嫌。对于用户来说,如果不想与同航班乘客互动,也要谨慎开通虚拟身份功能。

  (北京青年报 戴先任)

  高中组织收费夏令营

  即便“自愿”也不合适

  针对近日网民反映盐城亭湖高级中学强行要求高一新生交钱去外地参加夏令营一事,该校副校长薛振鸿对澎湃新闻表示,“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去与不去,不存在强制一说”。若该校的夏令营确是“自由选择”,不愿去的不去也就罢了,家长何必到网上反映。退一步说,就算真的是自愿,于学校来说也并不合适,因为只要是收费的活动,就免不了“盈利”的质疑。即便没那回事也应注意避嫌。学校、老师与学生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事实上的“依附关系”;学校和老师动员了,学生若“不自愿”,至少会有心理负担吧。在此语境下,校方仍“迎嫌而上”,是避嫌思维不足,还是利益面前顾不了许多?

  (新京报 蒙柯)

  林美汕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定个机票也被“约” “航班社交”要坚持用户自愿原则

2019-09-24 07:4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