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优教 首先要善待老师

2019年09月10日 07: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向老师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道一声: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

  在深圳,今天又有一批老师经过推荐、评选,获得殊荣——深圳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发布了关于表彰2019年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深圳教育改革先锋人物”“教书育人模范”“年度教师”“十佳校长”“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督学”“优秀法制副校长”“优秀法制辅导员(校警)”……光荣榜上的荣誉称号虽各不同,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称呼——老师。向获得表彰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他们是深圳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与模范,他们的荣耀也是深圳所有老师们的荣耀!

  教师节,是老师们焕发光彩的节日;教师节,也是感恩老师的节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从蒙昧到获得知识,现代的人们大多少不了老师的帮助。或许在学校时,学生们会觉得老师有些严苛,甚至会产生叛逆心理,但离开学校后,才会深刻体会到:这世上,除了父母之外,或许只有老师的严厉背后,是对自己最无私的付出、最真诚的期待。所以,时光越是久远,师恩越是难忘。

  对社会而言,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对国家来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中华民族很早就充分认识到老师于个人、社会、国家,都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价值,因而形成了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今天,教师节作为法定节日,不仅是从法律、制度上提升了教师的社会地位,更旨在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机制,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文化氛围,将尊师、爱师、敬师充分转换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

  老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发展教育,就要善待老师。今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40年来,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始终把教育置于优先发展地位,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就。截至去年,深圳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总数达2551所,在校学生总数超过220万人。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规划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85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23.8万个以上,较“十二五”时期建成学位增加50%以上,年均新增学校达到37所,按时间顺序,几乎每10天,深圳就会有一所新学校拔地而起。目前,每3个深圳孩子,就有1个能上重点大学。深圳教育事业发展既有速度又有质量,与深圳始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善待老师密不可分。特别是近年来,更是通过表彰先进教育工作者的方式,立标杆,树榜样、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深圳教师的新风采、新形象,不断增强了教师职业认同感、光荣感以及责任感、使命感,不仅有助于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也极大提升了社会对教师队伍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民生幸福标杆,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在民生幸福标杆建设目标中,排在前两位的是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实现这样的目标,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必不可少。换言之,要抓住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契机,创造深圳教育发展的新辉煌,首先要继续善待老师。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为教师做实事,加大投入,提升教师待遇和幸福感;学校、家庭、社会要协同发力,让尊师重教在深圳蔚然成风。深圳教育工作者,更当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以高质量教育将深圳打造成先行示范的教育高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学有优教 首先要善待老师

2019-09-10 07: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