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中心别成“宰客中心”

2019年08月16日 06:49   来源:工人日报   张贵峰

  短信通知20元、快递费80元、打印每页10元……据新华社8月14日报道,暑期不少人选择出境旅游,但在一些签证中心的遭遇却让他们非常“上火”,多项服务价格高出市场价四五倍之多,一些签证中心已背离“简化签证手续、提高服务效率”的设立初衷。

  面对离谱收费,一些消费者向价格监管平台投诉后,得到的回复是:“快递等服务价格问题属于市场调节价,经营者可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行制定价格。”依据相关法规,这种自行定价显然不是随意定价甚至“漫天要价”。其一,必须做到明码标价,充分满足消费者知情权;其二,必须遵循公平、诚信等基本的交易原则,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根据价格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则明确,“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

  从记者调查情况看,一些签证中心的收费显然站不住脚。如相关工作人员往往使用各种套路忽悠客户掏钱,先哄——反复给客户灌输所谓“花钱买方便”观念;再唬—— “不按我说的,签证很可能通不过”;最后硬——“对哄不听又唬不住的客户,一些工作人员往往会强硬坚持。”

  这侵犯了消费者权益,涉嫌欺诈,还涉嫌违法强制交易。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他人提供或者接受服务,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按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存在“强迫交易三次以上或者强迫三人以上交易”等情形的,即已构成“情节严重”,“应予立案追诉”。

  因此,面对签证中心“宰客”收费,首先,相关部门要敢于“亮剑”,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其中存在的各种违法侵权行为和责任,让相关签证中心及其工作人员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考虑到签证中心背后涉及的市场垄断等问题,相关部门也应积极介入,及时改变这种依仗垄断地位而形成的“宰客”现象。

  此外,消费者也要敢于说“不”,拿起法律武器主动去主张、维护自身权益。要知道,包括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在内的各种消费者权利,很多时候并不是自动实现、从天而降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签证中心别成“宰客中心”

2019-08-16 06:49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