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专家探讨开放银行和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2019年08月14日 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瞭望智库举办的“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多位来自国有大行、股份行、民营银行、农商行及金融科技公司的从业者共聚一堂,围绕开放银行和普惠金融两大话题展开探讨。

  与会人士认为,金融科技迅猛发展之下,开放银行成为银行技术创新与系统升级的最新方向,其发展之路或将决定金融业的未来格局。

  当前,各家银行对开放银行的定位不同,仍处于摸索和实践阶段。招商银行零售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曹慰认为,多数银行仍处于“从0到1”的阶段。但随着银行核心金融能力的不断提升,下一步必将实现金融产品尤其是理财产品的输出,即从非金融能力的输出升级到金融能力的输出。

  百信银行副CIO兼智能科技群组总裁于浩瀚认为,在当下的市场探索期,各方需开放探索并尝试融合创新,开放银行更需要从业务开放、技术开放延伸至生态开放、理念开放。

  他进一步表示,未来各种行业的生态都会走向开放,但应明确两点:首先,要明确各方仅是生态的参与者和其中一环,不应试图进行生态封锁,圈定利益的赚取;其次,要重视数据、科技的力量,提升对客户的充分认知、数据价值的快速挖掘、产品的快速响应能力。

  在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姜峰看来,开放银行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在对开放银行认识上,各方仍未达成共识;二是价值评价体系尚未建立,评价标准尚未明确和统一。

  因此,业内呼吁顶层设计及时出台。央行此前曾公开表示,将在平衡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上,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实际,建立健全开放银行的业务规则与监管框架,针对不同类型的银行机构及其业务设置红线,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当前,普惠金融进入攻坚克难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普惠金融向数字化进阶,但中小银行生存与发展的风险、问题也随之而来。

  义乌农商行副行长朱伟忠表示,在类金融机构、非银机构的冲击之下,银行的普惠金融业务迎来了更大的挑战。做普惠虽然小而散、难点多,但市场很大,也是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几年,必须解决好以人为本的全方位的普惠金融课题,做到足额、便捷、便宜的普惠金融。

  辽宁灯塔农商行董事长于洪光也提出类似问题,普惠金融是中小银行的生存之道、发展之基,但确实存在诸多困难:如成本较高、风险较大;各地社会的信用环境、司法环境不一而足;银行对农业发展的专业人力物力配套、创新能力仍然不足等。

  因此,如何在数字化转型期和攻坚克难期将普惠金融这一关乎国际民生的事业做下去、做得好,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网络金融部姜家琳表示,对多数银行而言,普惠金融业务的成本高、风险大,应积极利用数字技术优化银行的产品和服务,顺应各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趋势,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同时,与会银行代表均表示,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银行对场景、数据、不良资产处置的需求非常迫切。友信金服CFO王海琛认为,普惠金融业务的核心在于控制资金、风险、运营三方面成本。如何在利率够低、且能覆盖成本的前提下,服务传统金融机构难以服务周全的客户,还需多方优势互补——结合渠道的获客优势、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助贷机构和数据机构的风控积累,实现最优的产品形态服务对应客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银行业专家探讨开放银行和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2019-08-14 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