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村民被扶贫 精准扶贫岂能儿戏?

2019年05月09日 07:58   来源:红网   白文福

  针对江苏灌云县“两名已故村民上了扶贫名单”一事,灌云县委宣传部5月7日晚间向澎湃新闻通报称,此事被曝光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成调查组连夜展开调查。经调查,此事系相关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导致名单未及时修改而引发的。(5月8日 澎湃新闻网)

  两名分别过世一年和两年的村民,竟然出现在该村公示的“扶贫名单”中,让人感到无语,拿逝者开“玩笑”,涉事基层干部们还要脸不?尤其是在调查过程中,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已故村民上了扶贫名单”是因为“村里没有上报老人去世信息”和兴联村村书记:“村里报上去了修改信息,但镇扶贫办给漏掉了”各执一词,说法不一的解释,更让人感觉是在拿群众的智商和信任开玩笑,涉事干部们除了“不要脸”外,工作态度和作风更应下大力惩治。

  对于镇扶贫办和村上来说,要掌握扶贫对象的真实性,其实并不难,已故村民能上“扶贫名单”,难道不是笑话吗,除非有人想干点什么。无论是谁在撒谎,想隐瞒什么,这份公示名单,都暴露出涉事镇政府和兴联村,在落实扶贫工作的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即便通报中,没有涉及贪腐等问题,但敷衍塞责,把关不严,扯皮推诿,把本该精准严谨的扶贫工作,搞得像儿戏一般,失去了“准头”,成为了“笑话”,涉事党员干部不仅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更要为自己作风漂浮和不作为承担责任。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一丝马虎。工作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除了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抹黑党员干部形象外,更会给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将已故村民作为扶贫对象,往小了说是工作履职不到位,往大了说是在拖脱贫攻坚的后腿,身为党员干部,岂能不知犯下如此错误的严重性,谁不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谁敢不廉洁不担当不作为,就该被严惩。

  还应看到,在灌云县委宣传部的通报中,其实并未就已故村民出现在“扶贫名单”中,到底是谁犯下的错误进行明确,看得出当地党委政府在调查处理,至少在通报中还留有一手,给人有种在“和稀泥”的感觉。事实上,早在2017年,灌云县东王集镇直属村和杨集镇镇南村在扶贫领域就发生过违规违纪问题。一而再再二三的在扶贫领域发生问题,也充分说明当地在落实扶贫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特别是如何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整治和强化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的顺利推进,当地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还需要努力作为。

  精准扶贫是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切忌走过场搞变通打折扣,更不能出现造假和贪腐问题。把扶贫工作当儿戏,无视群众利益,无视法纪威严,工作敷衍塞责,甚至把黑手伸向扶贫“奶酪”,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难逃被人民群众唾弃,被党纪国法严惩的结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