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福利姬”毒害未成年人

2018年12月14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王琦

  线上是相较于现实的虚拟网络世界。在日语里,“姬”是“公主”的意思,“福利姬”指那些穿上动漫角色衣服模仿二次元人物(以下简称“COS”),售卖自己大尺度照片和视频,来赚取钱财或名声的女孩儿。拍几张二次元衣着风格“肉照”就能来钱,“福利姬”因此聚集在各个平台上,其中不乏未成年人,她们大多单纯受利益诱惑,游走在这一灰色地带。(12月13日《澎湃新闻》)

  乍一看,“福利姬”只是一些喜欢“COS”的少女在平台上发放自己的COS照片。但是再细看,你会发现,这不仅是爱美女孩的简单之举,隐秘的各种群、会员费、售卖照片、中介私聊等等细节都让我们似曾相识,这些流程细节在之前曝光的“少女援交事件”中均有展现。

  “cosplay”,是在现实中还原展现动漫中人物的一种游戏。动漫人物大多衣着华丽特别,“cos”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满足自己的爱美之心,还能从中收获他人的赞叹和眼球,这些种种都让处于青春期的渴望关注和展现自己独特性的青少年们对此趋之若鹜。但是此类衣物往往价值不菲,就算平时家境不错,零花钱并不少,也经不起折腾。如果此时,有拍照就能赚钱的方法,那些孩子又有几个能把持自己呢?只是几张照片罢了,本身自己COS也要拍照片的,现在还能赚钱,有何不可?殊不知,这或许就是罪恶的开始,慢慢的就滑入了犯罪和堕落的深渊。正如新闻中所说,“福利姬”不仅有售卖照片和加好友等线上交易,还有线下交易。

  现在浮躁重利的社会和五花八门的网络世界让青少年们过早的接触了商品经济模式、享乐主义等,这对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是非观等都带来了冲击。如新闻中的女孩说,只是拍照片卖钱而已,只要赚钱就好了啊。她们正处于容易受蛊惑的年龄,尚认识不到事情的严重性和后果,甚至一些女孩不知这已经触及了法律的底线。

  但她们也承认,“不敢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道德上的愧疚感和罪恶感会时常跑出来折磨她们。”她们不是天生的坏女孩,只是被路边的野花诱惑走上了岔路,只要有人拉她们一把,喊她们一声,或许她们就会回到正路上。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应更关注青少年这一时期,对他们拿出更多的关注,合理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是非观等,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给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上一把锁。人生的意义决不只是获得更多的金钱和消费,而是找到生活的价值,为自己梦想努力奋斗的过程会让获得的果实更甜美,也更有意义。让自己人生不后悔,勇于直视自己走过的路,勇于拒绝诱惑,需要孩子们修炼自己的心。

  除了对孩子的修正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打响对魔鬼的战争。传播和组织这些的人决不只是孩子,对此,相关部门应联合网络、社会等多方力量,加大对此的监管处罚力度,尤其是一些中介线下的犯罪份子,以及那些热衷于此的“怪叔叔”们,均应得到法律的严惩,让法律的利刃割破魔鬼的咽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