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去了,“猪”如何继续飞

2018年12月05日 06: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林俊鹏

  当风口的孵化作用逐步撤力后,一家企业需要凭借自己的能力,才能成为轻盈驰骋的“飞猪”,而不是狠狠坠落地面,这是创业者必须考虑的问题。

  在12月1日的浙商总会上,马云谈到认为“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的“风口论”时,悲观地讲道“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他认为,现在很少有公司能够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因为大家都相信“赌博和all in(意指“押上自己的全部筹码”)”。马云坦言:“这并不是好现象。”

  小米创始人雷军说过:“创业,就是要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这句话曾经被很多互联网从业者奉为金科玉律,他们每时每刻,都在积极关注并寻找“下一个风口”。然而马云的话,直接指出了“风口论”的风险,因此引发了广泛关注。

  其实,马云和雷军的话并不矛盾,只不过侧重点不同。雷军提出的“风口论”,是从自己成功的结果回溯过去,总结经验,强调抓住风口的重要性;而马云更关注的,则是盲目跟风的创业失败案例,在浮躁的创业风气影响下,一些风口产业很难稳定、可持续地发展。

  在创业中,既需要敏锐的行业嗅觉,也需要成熟的营运思维,无所谓谁更重要,二者缺一不可。但是,回看现实,不少风口产业最后只留下了一地鸡毛的结局,应该引起深思。比如最近的共享单车行业,过去几年在全国各大城市涌现出的大小共享单车企业不计其数,但是,不少加入者都因为资金或管理等原因纷纷退场,而许多消费者的押金也都因此成了一笔烂账。

  从共享单车的案例之中,我们可以看到,风口产业的失败,对投资者、创业者和消费者都会造成利益损害。原本希望在风口中大捞一笔的创业者,因为前期要培养用户习惯,常常采取让利亏损的策略,而后期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无法弥补前期亏损,使得亏损越来越大,变成了大亏一笔。同时,消费者也需要为创业者的失败承担风险,这会让他们对风口行业形成“不靠谱”的印象,使得风口创业越来越难,陷入恶性循环。

  这样的局面,一方面是因为风口来得太猛,浮躁的创业风气造成很多并未做好准备的创业者强行进入赛道。当风口红利逐渐消失,不少进入者依旧未能探索到成熟的营运模式,最终创业失败。这种现象,常常出现在创业初期以及市场扩张的过程当中。发现风口进入其中需要勇气,而持续下去需要比拼耐力,这里的耐力,是指能提供持续不断且行之有效的营运策略的能力。而没有耐力,一家企业就很有可能成为被“摔死”的那只“猪”

  另一方面,当一个行业的进入者越来越多,市场逐步趋向饱和的时候,对行业创业者的要求也会水涨船高。比如之前的短视频行业,一开始,一批网红凭借犀利的语言吸引到用户关注,形成风口,但后来做的人越来越多,使得用户出现审美疲劳,这种优势就慢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对视频制作者更高的内容和营销要求,未能跟上行业步伐的创业者,只能被逐步淹没。

  当下,社会各界都有鼓励创业的风气,乃至很多学校还为创业的学生提供辅助基金,这本是件好事。但是,诸多创业失败的案例,也在提醒那些有意创业的人,不能想当然耳,认为创业是件很简单的事,只要搭上风口就万事大吉。要知道,风口终有过去的一天,因此,创业公司必须不断修炼自身,以迎接市场的挑战。当风口的孵化作用逐步撤力后,一家企业需要凭借自己的能力,才能成为轻盈驰骋的“飞猪”,而不是狠狠坠落地面,这是创业者必须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