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奶奶乞讨,问题不在“钱”

2018年10月30日 06:53   来源:红网   张传发

  杭州市民陈先生是个热心人,平常看见乞讨的老人,总是心有戚戚,会帮助一下。10月24日,他乘车返杭,在杭州火车东站北2出租车候车区看见一位老太太,坐在狭窄的通道里,凌乱的白发,朴素的衣着,低着头也不多言语,向等待出租车的乘客乞讨。陈先生觉得老人挺可怜,就给了老人五元零钱。可就在昨天,微博上一段关于杭州东站的广播视频一下子火遍全国。陈先生看了后才知道,前几天他施舍的老人,竟然“家庭生活条件优越”......杭州东站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坦言,因老奶奶年纪很大,不宜过度执法。“我们真的已经尽力。现在我们也恳请大家帮帮忙,共同来解决这个难题。”(10月28日《钱江晚报》)

  这位老奶奶长期在杭州火车东站乞讨,家里却有工厂、出租房和商铺而衣食无忧。“她家不缺钱”,为何还要长年累月乞讨呢?而无论是家庭还是车站,都认为这位老奶奶是“问题老人”。当然,还有些“问题老人”,在外面拾些又脏又臭的“破破烂烂”堆在自家门口的楼道上,实在是“扰民”。这些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我觉得,富家奶奶乞讨,富家爷爷拾破烂,问题不在“钱”,问题在“养老”。

  当下的中国,与“少子化”相对应的是“老龄化”,不少城市的公交车上刷“老龄卡”的越来越多。而“养老”,既包含“物质保障”,也包括“精神安慰”;而说起“精神安慰”,这里头又分“他尊”与“自爱”两方面。

  人类是高级动物,解决了温饱之后,还要有精神生活。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乞讨奶奶”如此乞讨,很有可能只是为了“找乐”,而每天能讨上百把几十元,会让她有“成就感”。当然,这种“找乐”的的确确有些“下里巴人”,有些令人生厌。对此,粗暴简单一点,车站一个劲地“喇叭广播”,让广大乘客不再施舍给老人,老人天天空手而归,或许就自感无趣了,但,你得想办法对老人“找乐”给个出口。

  所谓“他尊”,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当多办一些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室,多开辟一些公园广场,让老年人“找乐”有个好去处。为人子女者,应该创造条件而多多关心父母的精神生活,或帮助父母学会使用智能手机,或帮助父母学会“微信运动”,或节假日带领父母出游,如此等等,要想办法让老人“不再乞讨”而去从事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所谓“自爱”,老年人的活动,不说对社会“有益”,起码是“无害”。你不可衣食无忧而去车站乞讨,去给社会“添堵”。其实,“条条大道路通罗马”,老人“找乐”,除了做家务活减轻子孙负担之外,还可以去跳广场舞,还可以看电视、看书,还可以学琴棋书画,还可以打牌打麻将,关心时事政治也好;这其间,关键是“心态要阳光,心态要年轻”,积极向善的老人,一个个老有所为而老有所乐,他们就会觉得“时间不够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