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减税降费,会释放哪些政策红利?

2018年10月10日 11:46   来源:中国网   盘和林

  近日,财政部长刘昆表示,未来我国将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并强调,积极财政政策不是“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年,减税总额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高于今年年初设定的1.1万亿元减税目标,同时,有关部门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今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各项减税降费举措,力度空前。本次减税范围广、力度大,特别是月薪两万以下收入群体以及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企业的税费负担明显减轻。除此之外,积极财政政策的内容还包括加快债券发行和加快预算执行速度,敦促地方政府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在未来一段时间,新的减税利好将逐步有序释放。同时,期待“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加快落地。可以预计,随着减税利好逐渐落地到企业和居民(有助于提振居民消费,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举措),企业将更多地收获减税效应。

  具体到本次减税降费,将从以下方面利好我国实体经济。首先我们来看几个大的措施:

  其一,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改革,将原适用税率为17%的制造业、原适用税率为11%税率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同时,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分别由50万元和80万元统一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其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10月1日起,我国个税起征点将从3500元调至5000元,与此同时,3%、10%和20%三档税率级距也将扩大。所谓级距,是指累进税率按课税对象数量划分等级的起点和止点的区间。级距小,累进税率的累进速度快,累进程度高;级距大,累进税率的累进速度慢,累进程度低。

  其三,降低行政收费。主要内容为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具体项目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等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

  2017年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收入比重接近40%,增值税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大税种。因此,在目前的税制结构下,降低增值税税率将会对企业产生显著的减税效应,从而明显降低企业的成本,这将大大缓解在当前融资条件趋紧环境下企业的资金压力。

  资金压力较小的企业,则可以把这一部分节省下来的税金投入到其他经营领域上,特别是研发领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的提高,可以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直接提升企业投资回报率,这一措施将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倡议产生实际助力,进一步激发全民“双创”的积极性。

  个人所得税可以说是与最广泛人群息息相关的税种,对于一般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也是其所承担税负中最主要的部分。所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减轻居民个人税负,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更多居民切切实实享受到减税的成果,让人民从经济发展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而税率级距的扩大将大大降低累进税率的累进速度和累进程度,从而使得中低收入阶层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税收优惠。这一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

  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将直接带来消费能力的提高,居民消费的增加又会进一步增加对更高品质消费品的需求。更高水平的市场需求,不仅仅会刺激企业扩大生产,更会激励企业加大对高品质产品研发和生产的投入,从而带动行业进行产业升级。

  这不仅与扩大内需相契合,更是直接有利于产业升级目标的达成。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恶劣的外部环境,内部环境也是错综复杂,而减税降费可以通过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从而扩大内需,推动经济转型,确保经济在保持稳定的同时能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而另一方面,降低行政收费,则意味着政府要过“紧日子”,把省下的钱用于保障民生支出,把社会财富更多地用在老百姓身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不仅如此,降低行政收费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对经济不合理的、多余的行政干预也会随之减少,这将有利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推动经济的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局势复杂且严峻,国际经济环境也相当险恶,此时推进以减税降费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是识势顺势之举。国家当此之时大力进行减税降费,是符合经济规律的。除此之外,政府在可支付能力范围内,还可考虑加大对居民在社会福利性支出等项目的补贴,以降低居民的生活成本。(盘和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