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抄袭者皆黜落”是对知识的敬畏

2018年09月17日 07:39   来源:红网   王传合

  “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9月14日《科技日报》)

  一门课158人选修,确认抄袭的有22人,可以说,苏老师的遭遇,绝非是个例。岂不见,无论期末考试还是毕业论文,抄袭已经是司空见惯。尤其是随着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很多大学生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的功能,对写作不屑一顾,或整篇大段抄,或复制粘贴,一篇文章下来,没几句是自己所思所想。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情况发生呢?窃以为,眼下之所以出现抄袭成风的现象,除了学生自身学习不刻苦、不努力、学风不正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校对抄袭现象不管不问,视若无睹,教师对学生抄袭也往往睁一眼闭一眼。在这样的环境下,抄袭现象屡屡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到头来,你抄我抄大家抄,抄袭之风盛行,谁还会去费心劳神、苦思冥想作文章呢。

  《礼记》有言:“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显而易见,无论是“传道授业”还是“教事喻德”,都是为人师者最基本的职责。正因为如此,用“凡抄袭者皆黜落”立威,不仅是正学风、树正气之举,更彰显了大学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比如说到苏老师,明知给予抄袭者一律零分会引起学生不满,甚至于还会影响到对自己的风评,即便如此也在所不惜。这也充分说明,敢于让“抄袭者皆黜落”,不仅彰显了大学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而且体现了教师的师德和师风。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育人是严与爱的融合。一方面,让“抄袭者皆黜落”,体现了对知识起码的敬畏和尊重。另一方面,只有刚柔并济,才能让学生学有所成。这既是为师者的责任,是教书育人之根本,更是促进我们的教育事业获得长足进步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对那些只要进了大学校门,一切似乎都万事大吉,对待学问得过且过,甚至于拿抄袭当家常便饭的大学生来说,唯有使“抄袭者皆黜落,以儆效尤”,才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成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