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超市”谈到“银发超市”

2018年08月20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朱亚夫

  “超市”,以商品丰富、开架陈列、自由选购,而深受顾客喜欢,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地方。现在,随着深入改革开放,经济转型创新,有些地方甚至开办起“无人超市”来,一时搏取眼球无数。不过,窃以为,当下最紧要的是:可否开个“银发超市”?

  若问为什么?因为上海已经进入到深度老龄化阶段。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而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483.60万人,占总人口的33.2%,也就是说,上海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人,远超联合国“10%即为老龄化社会”标准,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庞大的老年人市场,在呼唤“银发超市”!如今的营销界,“分众”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这样庞大的老年人市场,上海的有关部门岂能熟视无睹?!

  其实,“银发超市”在国外早就应运而生了。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有家专门为50岁以上老人服务的购物场所,名叫“50+”超市,被该国媒体誉为“老人的购物天堂”——店内设置了超大号的标签,柜台上摆放着血压测量仪,还有不易打滑的地面,以及不太强的灯光等。更可贵的是在老人超市里,超市货架之间的距离比普通超市大得多,老人可以笃悠悠地在货架间选货而不会七撞八碰;货架间还设有便于老年人休息的座椅;购物手推车装有刹车装置,后半截还设置了一个座位,老人如果累了可以随时歇脚;货架上还放着放大镜,以方便老人看清物品上的产地、标准和有效期等。如果老人忘了带老花镜,还可以到服务台临时借一副老花镜戴上。最重要的是,超市只雇用50岁以上员工,因为他们更理解老年人的需求。

  就是在国内,湖北武汉已捷足先登,在武汉的“老年超市”里,销售的商品涵盖了老年人生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一些针对老年人的“独门”商品,如穿针器、假牙清洁剂、刮痧用品、藏剑拐杖、带放大镜的指甲剪、会提醒到点服药的药盒等等,不少消费者来到这里,感叹“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大有相见恨晚之感。我们上海在1985年,上海老年基金会、上海展览中心曾连续十年举办过“中老年生活用品展销会”,有来自全国的200多家单位参展,从药品、保健品、食品、家居安防系统、老年康复器械等商品,有关衣、食、住、行,无所不有。市领导曾亲临展销会,价廉物美的展品赢得了专家和老年人的好评,每年观众都不下十万人次。

  可是时间过去了20多年,上海“银发超市”始终是千呼万唤出不来。究其原因,重要一条是“老年人购买力低,生意难做。”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14-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约4万亿元增长到约106万亿元,占GDP的比例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我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养老产业也成为商家扎堆掘金的“富矿”。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为享受晚年生活,提高生活质量,舍得花钱买健康,饱口福,穿潇洒,游山玩水走世界的,出手大方者不在少数,不是有人买保健品,前后用了200多万吗?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归去来》中有个情节:宁鸣因为爷爷患有老年痴呆症,发奋发明了老年康复器械“守护爷爷”行动监控仪,一下子就招来300万美金的风投资金。难怪维也纳老年超市老板在回答记者问询时说:“生意棒极了!”这一声“棒极了!”,是先行者的喝彩,更是经营者的招唤:“银发超市”,该问世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