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拒用普通话,折射“老漂族”融入难

2018年05月18日 10:33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郑州一市民带着老人孩子去超市购物。结果,老人带着孩子玩耍与其走散失联,因老人未带手机,也记不住家人电话,一下子急坏了这位市民。为找老人,其家人跑遍了超市,均无果。无奈只能求助超市广播寻人。但当老人的家人希望能用老人比较熟悉的河南话广播寻人时,超市负责广播的工作人员却坚决只用普通话。家人不解。(5月17日人民网)

  好在最后当事人找到了老人和孩子,否则这家拒绝用方言播报寻人启事的超市,势必会成为众矢之的。而记者调查发现,拒绝使用方言播报广播,只能用普通话广播的商场、超市远远不止这一家,而是大多数商场、超市的通行做法。从推广普通话的角度来看,这似乎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从人性化服务的角度来看,这家超市的做法显然难以令人满意。而通过这件事,也暴露出其他方面的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现在城市“老漂族”越来越多,他们有的是儿女出于孝心,把父母接到城市跟自己一起生活;有的是为了帮儿女照顾孩子,不得不来到城市,新闻中这位走失的老人,正属于此类情况。对于这些“老漂族”来说,是否能够顺利地融入城市,决定着他们在城市的生活是否舒心、愉快,也决定着各项公民权利能否得到顺利的实现。而当一个老人因为人生地不熟差点迷失在城市街头的时候,本来可以为寻找老人提供帮助的超市,却拒绝使用老人能够听得懂的方言进行广播,可以说这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城市“老漂族”融入城市难的问题。

  正如一些网友所说,超市使用普通话进行广播没错,毕竟大多数人都是能够听懂普通话的,而超市使用方言进行广播,也给人一种比较“土气”“不上档次”的感觉,但是我们更应该知道,语言的首先功能是为了交流,为了实用,国家之所以要大力推广普通话,根本目的也是为了交流和实用的效率问题。在类似老人或孩子走失这种突发状况和特殊情况下,什么语言最有效,就应该使用什么语言,而不应该纠结普通话还是方言。

  更加值得反思的,则是超市拒用方言寻找走失老人所暴露的问题。既然面对老人走失这种情况,我们都不能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那么其他方面恐怕更加不敢报以很高的期待了。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比如一些“老漂族”跟随儿女所住的地方就是漂亮的公园,当地老人可以免费进去进行体育锻炼、跳广场舞等等,但是“老漂族”因为没有本地户籍,往往难以入内。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城镇化的发展,城市“老漂族”的数量会越来越多,如何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城市,消除他们内心“寄人篱下”的感觉,不但是政府的事情,也是社会的事情,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情。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