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医生以尊重,生命才更有尊严

2018年08月20日 07:34   来源:红网   刘力

  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新华网)

  古往今来,广大医者始终践行救死扶伤之责,以仁心仁术铸医德医魂,李时珍、孙思邈、华佗等古代医学大家大医精诚之心为后人所景仰。从沾满泥巴的双脚走家串户的“赤脚医生”到“万婴之母”林巧稚,再到用手把听诊器焐热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百年来,中国广大医生们发扬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为白衣战士们薪火相传。无论是在险象环生的地震救援现场,还是在严峻艰巨的“非典”疫情防控战中,抑或是在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的平凡岗位上,总能看到医生们不畏艰险、勇于献身、无私付出、拼搏敬业的身影。生命所系,性命相托,医生是“生命健康的守护神”,今天,在一个特定职业群体节日里,让我们去重新审视医生这份神圣职业。

  庆祝医师节的到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举办“谁是最美住院医生”评选,增强医师职业自豪感;广州举办“大医汇爱·情满羊城”大型公益活动,向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致敬;娄底通过“名医走基层——健康科普知识巡讲”,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黑龙江则以“首届龙江名医”投票选举,弘扬大医精神,营造尊医重卫浓厚氛围……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了广大医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医务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全国医生的厚爱和关怀。

  在“健康中国”开启新征程之际,“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一方面,当人们透过一幅幅暖心的瞬间,看到这一群体背后的奉献与辛酸时,或许就能给医生多一份理解和尊重;另一方面,而医生在享受“医师节”带来的自豪与荣誉感的同时,也能严格自律,审视自己医德的坚守,以更强的责任感服务病人,“不忘初心,匠心医疗”。

  为此,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5人,中国现约有14亿的人口,而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不到300万人,就是这不到300万的中国医生,承担起了14亿国人的医疗健康诊治工作。换句话说,一个医生至少需要服务496位病人,实现健康中国梦目标,任重道远;另外,中国医师以占世界卫生总支出1%的比例,为占世界22%的人口提供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是中国医师的无私奉献和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故事温暖着我们:他们有的连续手术10多个小时,抢救病人而累倒在手术室里;有的主动报名“组团式”援疆援藏,为边疆带去技术与服务,有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去精准医疗扶贫,“一对一帮扶结对子”;有的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海外,为非洲人民带来健康和光明……特别是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和自然灾害事件的医疗救治中与死神争分秒,救患难于危急,同时,他们逐渐从医院走进社区、厂矿和家庭,为患者提供慢病管理、科普讲座、防艾宣传等服务。

  医学前辈裘法祖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生是一个圣洁、平凡、伟大的群体,有人说,一件白大衣映衬着行医路上的欢乐与艰辛,内心永远不变的是我们恪守医生的职责,在清醒的逻辑中有条不紊地完成繁重的工作。然而,由于医学是个不完善的学科,具有不确定性,医学不能像数学物理那样精确。近年来,中国的医患关系偶尔呈现出紧张态势,医患纠纷甚至恶意伤医等事件时常见诸报端,少数医生有如履簿冰之感,终日诚惶诚恐,身体呈现亚健康状态,甚至是过劳死,据调查显示:近八成医生每天工作8至12小时,几乎所有医生都曾连续工作24小时以上,半数人曾连续工作超过36小时,约有两成医生甚至曾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此外,49.2%的人每隔4-5天就要上一个夜班,这让医生——这个保卫他人生命与健康的职业,成为了人们眼中的“高危”职业,此外,公众对医疗工作的误解以及患者对医疗期望值太高,都让广大医生疲惫之余倍感压力。伴随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以及生育政策的调整,部分地区医疗服务资源不足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康复、老年医学、妇幼、慢病等薄弱环节的问题更为凸显,人们更需要得到“白衣战士”的付出与帮助。

  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改革的痛点与难点愈发凸显,一些地方对医师职业发展、薪酬待遇、人文关怀还不尽人意,亟待改善。以设立医师节为契机,能够唤起全社会对尊医重医的关注,多一些关爱,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成见;多一份信任,少一份揣测;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抱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为人民健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医生作为我国实施救死扶伤、保障公众健康的主力军,打好医改攻坚战,需要有关部门关心、关爱医师,提高医师待遇、加强医师培养,要像对待教师一样提高医师应有的待遇;同时,更需要医患共同携手,啃下医改攻坚“硬骨头”,实现健康中国的大目标,做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吴阶平院士说过,“对一个好医生来说,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艺术性的服务三者缺一不可”,这就要求医生要有基本功,有正确的临床思维,更要有人文关怀,为病人服务的过程中要人性化,需要有耐心和爱心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心。

  “我们把纯洁刻在心底,让信仰的旗帜在天地间飘荡,人民医师,守卫健康,人民医师,放飞梦想,用热血浇筑明天的辉煌!”,这是《人民医师之歌》里医者对初心和梦想的诠释。理解、支持、尊重是送给医师的最好的医师节礼物,理解他们的辛苦,维护他们的职业尊严,才能让他们守护医者仁心,追逐仁爱梦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守护人们生命健康中去,尊医重医,应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而不仅仅是在医师节这一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